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领顺教授莅临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作者: 点击:[]


1023日上午,应公共外语教研部的邀请,扬州大学翻译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领顺教授在公共外语教研部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课本里面有课题—教学科研两不误”的学术讲座,公外部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紧紧围绕教学和科研,给大家介绍了如何提升从日常教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周教授首先提到要“找准方向”,在教学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研究方向。其次,要“做夹子”,梳理所有相关文献。再次,要会“做专家”,带着问题阅读文献,找出解决问题的“蛛丝马迹”,学会做“小领域的专家”。最后,周教授提到要学做“研究者”,学会研究问题,发现答案。周教授还提到教书是科研的源泉,教学科研一条线,要学会从墨守成规的语言现象中找到规律。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贴近日常教学,观点新颖并极具感染力,参与讲座的教师都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周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就老师们的问题给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对学术研究的认识,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