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来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作者: 点击:[]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来我部讲学

应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10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在公共外语教研部会议室,作了题为《学术英语素养培养与教师科研能力提高——迎接外语教学范式转型》的学术讲座,公共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蔡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外语教学的范式正在发生变化,培养学生用英语直接从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已成为当今外语教师面临的重要任务。他分别举出“英语是Lingua Franca”、“我国大学生今非昔比”和“我国科技论文读写能力”这三条理据,说明了开展学术英语读写是高校外语教师面临的新任务。蔡教授还系统阐述了学术英语及外语教学的各个分支,重点介绍了通用学术英语教学和提高文献阅读、科研写作的理论,用实例引导教师把英语教学和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帮助学生提高在学科中的竞争力。

蔡教授的讲座紧跟时代发展前沿,内容充实,条理清晰,逻辑严谨。通过聆听此次讲座,教师们对今后外语教学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外语教师的定位。讲座也启发大家:今后要把提高英语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结合起来,从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教学中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更好地迎接我国高校英语教育转型时期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