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莉兰教授来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 点击:[]

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莉兰教授来我部讲学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应公共外语教研部的邀请,6月15日下午,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莉兰教授在公共外语教研部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途径与方法》的学术讲座,公共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及外国语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林莉兰教授首先从什么是研究、研究的推理方法和研究的类型及特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外语教学研究的定义和分类。随后,她详细阐述了研究的基本流程,即发现研究问题、阅读有关文献、提出研究问题或假设、选择研究方法、收集和分析数据以及评估研究结果。接下来,林教授分析了研究中的关键因素,如理论、测量与技术、研究方法选择和研究结果的效度等。最后,林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研究设计,包括描述性调查研究、相关研究、实验研究、案例研究和行动研究等。讲座结束后,林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林教授的讲座不仅内容充实、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而且紧贴外语教学研究前沿。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大家对于怎样做好外语教学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在提升科研水平方面也得到了林教授的启发与帮助。

林莉兰,博士,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究。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在《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教学学理论与实践》、《外语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其他省厅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