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战争•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作者: 点击:[]

今年5月5日至7日,来自全国英美文学界的学术大咖、教育专家、以及部分知名高校的英语硕士及博士生代表齐聚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华夏文明发祥地、丝绸之路东起点——河南洛阳,参加由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战争•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我部常润芳教授应邀参加了这次高规格的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的学术交流研讨盛会,并向会议提交了学术论文“真实的虚构,虚构的真实——解读约瑟夫•海勒的《第22条军规》”,全程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这次学术研讨会自始至终体现了军队院校教学与科研的四个特点:认真、严肃、节俭、高效。5月5号研讨会代表报道之日当晚,会议主办方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就充分利用时间和专家资源,邀请解放军关系学院《外国文学评论》主编李建波教授做了一场“外国文学批评与情报分析”的学术讲座。

5月6日上午8点整,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幕式,紧接着先后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主任张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等进行了9场大会主旨发言。6日下午研讨会进行分组讨论、交流,6日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做了“大屠杀与性犯罪——二战典型战争罪行的文学与文化再现”的学术报告。

5月7日上午,东北师大刘国清教授、洛阳外院胡亚敏教授、南华大学蔣天平教授分别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然后是5个研讨小组的代表作总结陈述发言。中午12点整,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胡亚敏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次“战争•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教学科研、反思战争创伤、珍爱生命和平。以文会友,强军强国。振兴中华,匹夫有责。(供稿人;常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