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莅临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作者: 点击:[]

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莅临我部讲学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5月5日下午,应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辜向东教授在公外部会议室以《如何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选题——兼谈项目书拟定的思路》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公共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辜老师结合自己与团队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和申获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一般、重点)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选题和拟定项目书的思路。首先,辜老师利用自己读博期间发表的教学研究文章、指导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发表的教学研究文章等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如何钻研大纲、教材、教法,在日常教学中捕捉研究问题,找准切入点,做好选题,然后多方寻求理论和实证依据,拟定研究思路。然后,利用团队力量,反复研讨论证,不断完善项目申报书的陈述。其次,辜老师利用自身的研究选题经历,勉励大家关注国家大事,联系自己专长,思考自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秉承“为世界培养人才、为人才创造世界”这样的理念,实现自身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并以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不断向前,终身学习,持续提升自身价值,为教学事业做贡献。此外,辜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外语学习和研究网络资源,并将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专著赠送给我部资料室,同时无私地将自己的3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分享给大家。拿到厚厚的两本巨著,全体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辜老师的讲座语言幽默,言辞恳切,整场报告给人传递了极大的正能量。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着辜老师就自己研究中的困惑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久久不愿离去。

辜向东,女,博士,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任、语言测试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学术研究顾问,重庆市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语言教学和教师发展,特别是大规模、高风险考试(如高考英语,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雅思,托福等)的内容效度和反拨效应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6篇,应邀做专题研讨、特邀发言、大会发言、校内外讲座70场,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78篇。负责和主研国家、省部级、校级和国际合作课题26项,其中主持和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2部,学术文集1部,主编教材1部。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控特邀专家、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理事,国际语言测试协会(ILTA)和亚洲语言测试协会(AALA)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