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加圣教授莅临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作者: 点击:[]

上外胡加圣教授莅临我部讲学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应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4月1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博士在公外部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学科视角下的外语教育技术研究》的学术讲座,公外部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胡教授从教育技术研究目前存在的深度问题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的相关启示和思考入手,以学科互涉理论中的两个方式、四个层次的观点为基本视角,提出创建外语教育技术学科的思路。在论述过程中,胡教授根据外语教育技术发展的历程,论证了外语教育技术作为新学科是学科互涉行为发展的规律,分析了外语教育技术学的专业建设及发展雏形,提出了外语教育技术的初步研究框架,并讲解了外语教育技术的科研范围。此外,作为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电化教学》的常务副主编,胡教授还对该刊物的基本情况和用稿要求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在座教师努力钻研,积极投稿。

通过聆听胡教授的讲座,许多教师拓宽了学术视野,对于外语教育技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于信息化外语教学的前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胡加圣,博士,编审,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总经理,《外语电化教学》常务副主编,兼任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外语教育技术学、比较文学、文学翻译研究,以及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研究。在CSSCI核心期刊《外语电化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外语学刊》、《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发表论文十几篇。出版专著《外语教育技术——从范式到学科》和编著《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研究》等4部。参与和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