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我部门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 点击:[]

2013年7月24日至27日,我校公外部一行10名教师由曹建芳老师带队前往银川参加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3年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校外语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旨在通过交流和研讨,提高外语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本论坛共设有三个环节,首先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视频致欢迎辞,随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查明建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与外语教学实践》的讲座,最后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获奖选手,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黄梅老师进行了示范课演示。

我部门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研讨会

査教授从介绍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危机着手,明确了英语专业学科定位与英语教育的人文内涵,总结了中国英语教育的人文传统与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及启示。随后,他明确指出,英语教育的人文化改革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人文修养、文化比较意识和学术研究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査教授还倡导英语教师要从事研究型教学。他指出,只有做学术研究,有学术研究能力,平时才能积累大量生动、典型的语料、事例,并灵活地用于教学之中,才有能力挖掘和拓展教材内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人文视野,提高课堂教学的知识性、人文性和趣味性。在讲座的最后,査教授鼓励英语教师们要提高日常的“备课意识”,其中涵盖了语言意识、语言形式意识、修辞意识和跨文化比较意识。他建议英语教师们要善于将平时所读到的材料和所做的研究有机转化运用于教学当中,并注意转化过后的生动性和恰切性,因为只有生动了,才能活跃课堂气氛,也只有恰切了,才能恰到好处地说明问题,对学生影响深刻。通过英语教育的人文化改革,可以更好地展现英语的魅力,让学生知之,乐之,好之,为学生将来向不同方向发展,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培养基本的人文修养,激发他们有意识地充实自己。查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讲解流畅准确,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在其后的示范课展示环节中,黄梅老师选取了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四册第三单元“Job Interview",为与会教师代表做了40分钟的教学展示。整个课程分为Lead-in activities, Textual analysis和Writing strategy等几个部分。她的口语标准流畅,课堂设计新颖独到,组织生动幽默。在授课过程中她循循善诱,层层导入主题。在设计课堂提问环节时,她还邀请了现场嘉宾与其积极互动。她热情新颖的教学方式得到了与会教师们的热烈赞赏。査明建教授在示范课点评环节中认为,黄梅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互动安排合理有效,教学环节设计巧妙流畅。最后他还勉励高校青年英语教师要踏踏实实学习,注重阅读和积累,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中努力发展和完善自己。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的学习以及同与会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一线英语教师的交流互动,我部门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通过这样的相互学习非常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以促进本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其次,查明建教授的学术讲座也使大家在教学与科研方面获得了诸多启示。此次论坛将有效地促进提高我部门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带动教学的良好局面。

王芳

201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