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 点击:[]

2013年7月21-22日,我部门郎红琴老师参加了由外研社在北京举办的“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研修班”。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研修班”

本期研修班由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和徐浩博士主讲。两位主讲专家与参班教师充分互动,通过案例分析、提问讨论、启迪反思、总结反馈等多种形式,帮助大家了解和领会行动研究的意义、概念和过程。

首先,文秋芳教授帮助大家理解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的定义,即“以解决现实问题与改善现状为目的,具有行动性、参与性、探索性与反思性的研究”。它的研究过程包括聚焦问题、提出方案、实施方案、评价成效,这一过程是循环推进的,需要不断“向书请教”、“向人请教”和自我反思,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和改进效果的方案。

文教授还指出,行动研究源于一种社会责任,与教师教学紧密相连,聚焦需要解决的教学难题,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反思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的必要手段。

徐浩博士则以实际案例带领大家分析行动研究的目的、辨别其所包含的阶段、各阶段内容及之间的关系。从发现研究问题、基于问题设计方案,到实施方案、评估行动、修改方案并实施下一轮行动,徐浩博士指出,以上所提到的各阶段都是循序推进的关系,每个阶段都包含行动和研究两类内容,并且一轮一轮地循环与完善。

文教授还进一步指导大家如何根据自己的教学研究实践来确定行动研究的选题,并给结合实际实例给大家分析讲解了行动研究论文的结构,提醒大家有价值的研究和论文要么针对新问题设计新方案,要么针对老问题提出新方案。徐浩博士则针对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中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细致的指导。在讲授过程中,两位专家一再强调行动研究的“行动性”与“创新型”。

本期研修班共300多人,在讲授中,文教授和徐老师随时走入各小组中与教师现场交流、即时解决问题;在小班讨论中,每组都经过商议确定一个行动研究问题,并制定研究方案,派代表在大班交流与分享。研修班本身就是一次实现师生互动、激发全员参与的优秀示范课。通过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参班老师普遍感到本期研修不仅启迪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激发了行动热情,更坚定了在教学中开展行动研究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