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有效课堂的教学与研究”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第二教研室 王莉

2013年7月30-31日,我和同事赵乐芳老师有幸参加了外研社参加的“有效课堂的教学与研究(三):Effective Presentations”研修班。这次研修班由我敬佩的文秋芳教授、周燕教授两位专家主讲。在短短两天的学习中,她们分析教师角色、并结合理论与案例,针对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各类presentations任务,探讨如何确定目标、设计任务、如何有效实施、合理引导、激发听众、从而提高学生能力、提升教学效果。她们的精彩讲解给我们参班教师们带来的不仅是理念的创新与方法的明晰,更是教学意识的提升与职业情怀的培养。两天的学习虽然紧张可是也让我受益很多,下面把我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有效课堂的教学与研究”研修班

第一,我对教师角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周燕老师在研修班伊始就阐释了“外语教师的课堂角色”这一主题。周老师认为教师角色由课堂任务决定、课堂任务由教学目标决定。在目前国家的外语教育目标与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之下,教师可以将外语课堂的学习理念这样诠释给学生:“语言是美的东西”、“原来英语可以这样学”,以唤起学生对语言的感悟与学习的兴趣。听到这一点,我突然意识到有不少学生之所以会对学英语倦怠,是因为我们老师平时上课没有用语言的“美感”去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我们课堂上经常说的是“四级考试如何如何”,所以很多学生学英语只是为了考四级。所以,发现语言的美,向学生展示语言的美,激发他们学英语的兴趣,是我们语言教师要做的重点工作。

另外,周老师特别同意“课程既人,教育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这一观点,她鼓励教师们逾越师生边界与权威边界,与学生“同在”并建立平等的关系,做外语课堂的对话者、启发者和激励者。其实,课堂学习是一个师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生,学生的成长特别是差学生的成长就更离不开老师的帮助。所以,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尽力做到“与学生同在”,关注学生个体,关注他们的成长,因为周老师说:“学生都是我们的孩子,帮助他们是我们的使命”。

第二,老师的精辟讲解让我对口头报告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口头报告教学作为国内外流行、跨学科应用的教学手段,是一种有效的课堂活动和学习方式,可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体验式学习和多种综合能力,并且对学生未来就业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首先,文老师从课程论的视角讲解了口头报告教学中应该坚持的理念,接着又详细的讲解口头报告教学每个环节的具体实施,她还提醒大家口头报告教学前、中、后各阶段都可以很好地实施行动研究。最后,周老师带领大家阅读口头报告教学的行动研究论文并指导行动研究论文的写作规范。听完她们的讲解,我感到自己被激活了,发现自己以前忽视了口头报告的价值,决定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都要开展这样的有意义的活动。

第三,我深深地为文、周两位大师级老师的奉献精神折服。二位老师都是年近花甲的老师了,却冒着酷暑在研修班轮番转地为全国的外语教师们讲课。她们每节课都要连着讲一个半小时,课间休息是还要回答学员提问,下了课晚上回去还要通读四百位学员们的反思报告。文老师不顾自己的血压增高坚持讲课,周老师好多次讲课中由于咽炎她都发不出声来却坚持讲课。在讲课过程中她们没有坐下来一秒钟,不停地在四百多位学员中走来走去解答问题,和他们互动。和她们二位比起来,我们上课远没有那么辛苦,她们真的为我们年轻教师树立了敬业奉献的好榜样!我想,教书育人这份责任既然是沉甸甸的,我们就要向她们那样以更大的热情、决心和毅力去挑起这份重担。

研修班的学习是短暂的,但是,我相信这两天中学到的知识和道理会指引我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更为深入地思考和脚踏实地的实践。

最后,非常感谢领导和各位同事能给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谢谢!

我部门教师参加外研社“有效课堂的教学与研究”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