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公外部第一教研室新形势下集体备课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作者: 点击:[]

公外部第一教研室新形势下集体备课经验分享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洛阳师范学院按照教育部和洛阳市的统一部署,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并提出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停课不停学”。公外部主任王莹、副主任张艳红根据学校指示,对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统一安排。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王芳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学校和部门制定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参加学校学习通、雨课堂和部门内钉钉平台的培训,努力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以微信群视频会议、钉钉群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任课老师开展教学研讨、经验交流,以保障特殊时期网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本学期第一教研室老师所承担的课程以英语后续课为主,开课时间为第2-17周,其中包括四门语言技能类课程(大学英语听力进阶、实用口语交际、英美外刊选读、影视口语职场篇),一门语言文化类课程(英语看世界)和两门四/六级辅导课程。由于课头多、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学生范围广,第一教研室确定了以教学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的工作思路,要求同一课头的教师通过交流、互动、共享资源等方式共同对课程的开展进行设计,相互答疑解惑,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

一,前期准备

在开课之前,第一教研室老师首先对相关技术平台进行甄选,比对各种在线授课平台的流畅程度、授课效果、学生课堂签到、作业布置等方面,最终确定以钉钉为主,以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其他平台作为辅助的线上教学方式。此外,教师们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系统上的学生选课名单,建立网络虚拟课堂—钉钉班群与实体教室的一一对应,确保不漏掉每一位选课的学生,保证了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正常运行。第一教研室共分为六个教学小组,每个教学小组由教授相同后续课程的教师组成,陈占岐老师负责整个教研室的督导工作。

二,具体实施

第一小组:2018级后续课《大学英语听力进阶》由闫文婷和王睿阁两位教师协作完成,采用集体备课形式,资源共享,互助协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准备统一的教学教材和参考书目,除四六级听力真题外,配套新东方四六级听力特训练习题和新闻听力教程,每节课精讲各类题型做题方法、备考策略等。按照四六级听力题型,分版块教学,依次为新闻、长对话、篇章、讲座,此外加入其它拓展资源,如演讲类、VOA、BBC、纪录片、影视类等,多方面训练和提升学生听力能力。

2.集体备课教师进行分版块录课,录课内容包括各类题型的做题技巧、方法和思路等,以及课后练习题精讲。录课资源共享,此方法用时短效率高,学生反馈良好。录课视频学生可随时下载,课后反复学习。

3.分任务搜集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源慕课资源,优质线上网课公开课,作以课堂素材补充。集体备课共同探讨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和有效的课堂活动,及时总结反思教学活动,互相交流心得,共享教学成果。

第二小组:2018级后续课《英语看世界》由王芳和杨燕两位教师主讲。集体备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资源共享

1)参考书目:两位教师分头在网上售书平台(京东、当当网等)筛选优秀教材并互相推荐,经过两位教师的精心比较挑选,确定共同的授课参考教材。

2)慕课资源:两位教师分工协作,分头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UMOOCs)、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优秀教学资源平台精选与本课程相关的慕课资源并互相推荐。

3)授课素材:两位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分别进行录课和钉钉云课堂培训计划包制作;根据每个单元的主题,分别在网络搜索内容切题、语音清晰并带有字幕的视频资源。以上材料作为授课素材互发共享。

2.授课探讨

1)两位同头课老师多次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沟通,就本课程的基本授课思路、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流程等达成共识。

2)课后,就钉钉直播平台使用中发现的小妙招,授课过程中的有效互动方式,以及授课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交流,及时总结反思教学活动,互相教学成果。

第三小组:2018级后续课《实用口语交际》由陈占岐、王丽娜、马斐三位教师主讲。集体备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三位同头课老师多次视频会议进行沟通,确定了本课程的基本组织思路,达成了采用模块化教学设计的共识:课前学生进行微课自学,课上基于微课内容进行直播互动;然后学生进行慕课平台自主学习,之后教师基于慕课内容组织视频会议进行口语互动和语言拓展;课堂结束前10-15分钟,教师在钉钉群内进行文字互动答疑,学生录制音频提交随堂口语任务。

2.针对每个单元的授课内容,三位老师先进行合作协商,共同贡献灵感和优秀素材,确定各模块教学内容;然后分工合作,由其中一位老师负责某次课程所需微课、课件和其他语言扩展素材的制作,发到群里共享。

3.每位老师拿到共享内容后,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做出微调,形成自己授课所用教学材料的最终版本,然后顺利地组织课堂。

第四小组:2018级后续课《英美外刊选读》由赵丽华、陈萌两位教师主讲。集体备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两位老师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实践信息等系列活动。

2.在集体活动前认真研读教材、大纲。提出备课提纲时,应包括备重点、备难点、备教法、备作业。统一课时安排,统一考核要求。讨论时尤其要讨论如何在网络教学时利用各种资源和条件完成教学目标。

3.根据各位老师的专长,分配各自的任务。完成后,共享资料,并一起讨论,指定出最优化的方案。

4.下一次集体备课时,把根据备课提纲实施时反映出来的重点问题提出来,供以后借鉴。

第五小组:2018级后续课《影视口语职场篇》由王莹、丁洁、王碧娟三位教师主讲。集体备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确定以钉钉平台课堂直播授课和云教材课前和课后推送及在线学习的混合方式进行网上教学。

2.在开课前任课教师在QQ备课群集中各自的相关教学教辅资料并进行多次教材和教学方法的讨论和取舍,最后决定以影视口语职场篇的视频为导入,以实用职场英语中的音频对话作为学生模范练习范文,授课教师结合钉钉平台授课的优势和特点,进行课前签到和云教材学习推送。

3. 教师钉钉平台上直播和录屏模式结合讲解教学重点和难点,课堂互动方面突出视频音频后的问答和互动练习。

第六小组:2018级后续课《四级进阶/高级进阶》涉及第一教研室共计12位教师,课程分为听力、阅读、翻译、写作四个版块,各位教师根据不同的授课班级错峰上课。集体备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听力版块:

1.同头课老师互相沟通,共享资源;分专题录制微课互相分享。在集体备课相互合作的同时,老师根据自己所负责课程的特点,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更个性化的设计。因六级听力题型与四级听力题型不完全一致:四级有新闻六级有讲座,所以负责这一板块的教师需要分开准备两方面的内容。

2.授课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资源等形式,根据课程安排,四六级听力分四周授课,经老师们集体备课讨论,第一周课程导入,讲解教学计划和课程要求,其余三周分别按四六级对应听力题型,每周进行不同板块精讲。

3.老师们集体备课共享资源,分版块录课讲解备考方法、做题技巧、应试策略等。此外,推荐优质慕课资源,让学生们进行线上自学,后台监督学生学习进度,并给予及时反馈。

4.直播课结合真题试题和模拟练习题,精讲做题分析方法,让学生掌握做题思路和应试技巧。

阅读版块:

2018级文理本科生四六级阅读版块的辅导课程目前是由马斐和宁旭芳两位老师协同合作完成。在授课前期阶段,两位通过共享PPT课件、分头制作真题素材、共商教学安排和计划等来实现集体备课的理念。

四级和六级阅读理解在题型方面是完全一样的,主要分为选词填空、信息匹配和仔细阅读三类题型。所以在备课时,两位教师把教学重点放在了培养学生读懂题材难度适当的英语报刊文章和其他英语材料方面的能力,让学生较好地运用基本的阅读策略理解文章。

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在辅导课程中,根据每一阶段题型版块的特点,结合典型真题进行分析,通过课上课下理论技巧+实践题型的专项训练,培养学生理解文章主旨大意、有效筛选细节信息、判断作者观点态度等方面的技能。

与此同时,推荐不同种类和文体的英语文章供学生自主进行拓展阅读,提升学生运用语言特征和阅读技巧理解英语篇章的逻辑思维能力。

翻译版块:

四、六级翻译以重点讲解汉英翻译技巧为主,结合适量的课堂翻译练习与课后的与具体翻译技巧相关的四六级例句的搜集与分析,旨在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每一个翻译技巧都涉及相关的翻译原理,翻译技巧的适用范围,以及中英语言与文化差异对比等方面,运用浅显易懂的实例,让学生一目了然。内容涉及到三个层面,分别为字词翻译、句子翻译与篇章翻译。目前来看,本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反馈的结果良好。下一步做好四、六级翻译技巧与实践的录播视频,争取制作完成常用汉英翻译技巧的视频录播。

写作版块:

由王芳、闫文婷和杨燕三位老师负责本次2018级四六级课程的写作版块教学。开学初期,老师们首先各自搜寻、准备合适的写作教程和参考资料,包括纸质教材和电子版材料。随后对汇集的多项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分别筛选出适合四级和六级写作授课版块教学的部分。接着,商讨设计四个单元的教学重点和授课方案,然后开始分工,每人负责一周授课的主题小讲座录播课,完成制作并彼此分享。其他收集到的网络电子资源则分类上传至钉钉云课堂做成培训课,定时推送给学生自学,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

在具体操作方面,第一周课程导入,讲解教学计划和课程要求,以及英文写作的概述。其余三周分别按遣词造句、篇章结构、各种体裁的格式进行不同板块精讲。老师们集体备课共享资源,分版块录课讲解备考方法、做题技巧、应试策略等。四级写作与六级写作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字数要求的差异。其次,从实际批改作文以及阅卷过程当中的操作来看,与四级相比六级作文在紧扣主题上和主题分析上应更深入和贴近。再有就是六级作文在遣词造句方面要求更高。鉴于四六级作文的区别,在四级和六级两个授课板块教师会教授相应难度和特点的写作技巧。

三、运行结果及进一步计划

目前各授课教师均已顺利完第一周授课,网上签到、课堂直播和学生互动问答以及云教材的学习和反馈等数据都已经同步传递到平台后方。根据授课教师发布的授课相关问卷和课堂满意度调查,大多学生对授课方式、授课材料难度和授课互动方式等都表示满意。本周课程整体授课平稳,学生互动积极。个别班级由于网络问题出现短时间卡顿,授课教师都以提前录制的授课视频合理解决。

根据第一周的教学运行情况,第一教研室主任王芳做出进一步安排:各教学小组应在课后及时总结交流,学习和借鉴本部门其他老师的网上授课经验,进一步丰富和细化课堂互动形式,优化课后作业布置方式;据教育部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现有高质量线上慕课教学资源,进行优质资源整合、推送。

目前我们采取集体备课、共享资源的协作方式,立足于解决日常教学实际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形成了一种共生的、有效的集体备课模式。我们将继续摸索方式的创新,实现教师间彼此学习,促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