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家讲座

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教授为公共外语教研部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作者: 点击:[]


 

      

        

1020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文本量化研究:背景、技术与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外语教研部张艳红主任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部分其它院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汪教授的讲座从社会研究大数据背景、文本挖掘资源与方法、文本量化与可视化案例及社会文本挖掘新视野四个板块展开。汪教授首先提到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正日益对我们的社会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作为大学老师,我们应回应时代的召唤,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同时,汪教授通过“盲人摸象”的例子,告诉我们要以数据思维、全域思维、量化思维等去分析事物,从而适应当代社会背景需要。汪教授还向老师们分享了常用的语料库及分析工具,并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大数据与外语教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与手段。

本次讲座是公共外语教研部外语教育与测评研究中心成立后开展的第一个讲座,后续还会有系列讲座。通过汪教授的讲座,老师们发现了外语教学中的海量宝藏,也深深感受到了大数据的魅力。在互动环节,大家不断提出问题,汪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最后,张艳红主任对汪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并代表公外部全体老师对汪教授表示感谢。张主任指出,汪教授的讲座为大家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们作为外语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掌握外语教学中的数据挖掘方法,实现思维转型,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研究能力。

供稿人:李小玉

审核人:张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