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家讲座

西安交通大学郗佼博士为公共外语教研部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作者: 点击:[]



受公共外语教研部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郗佼博士于319日通过腾讯会议为公外部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题为“Integrating Cognitive linguistics in Concept-based language Instruction (认知语言学结合下的概念教学)”的学术讲座。

郗佼博士首先系统的介绍了为什么要把认知语言学的概念及成果应用到概念教学里,其中维果茨基提出语言意义是分析人语言思维和语言行为的单位,因此语言的意义是说和想的结合。从社会文化角度来看,语言具有对外交际和对内作为心理工具的功能,这都与认知语言学的思想不谋而合。紧接着,郗佼博士讨论了概念教学与认知语言学教什么的问题,并系统介绍了概念教学的六个步骤,其中包括分析语言单位,聚焦典型成员及隐喻思维等方面。最后郗佼博士介绍了自己研究中的案例,通过展示案例收集及分析过程,详细的向大家呈现了汉语中SVO句型的教授过程。

在交流讨论环节,郗佼博士与公外部教师就概念教学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通过郗佼博士深入简出的讲解,大家对认知语言学和概念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在教师发展和二语教学方面得到了更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