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专家讲座

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James P. Lantolf教授为公共外语教研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作者: 点击:[]


 

319日,受公共外语教研部邀请,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James P. Lantolf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公共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Integrating Explicit Knowledge into the Second Language Classroom through Concept-Based Language Instruction”的学术讲座,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Lantolf 教授通过举例解释日常概念和系统科学的概念之间的区别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维果茨基心理学的发展教育原则引入了概念教学法C-BLIConcept-based Language Instruction),指出C-BLI是以Gal’ perin的系统概念教学法为教学设计准则,通过五个步骤,将系统的科学概念物化以帮助学习者理解和使用概念,从而促进语言作为思维工具的内化。随后Lantolf 教授用实际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教学中使用SCOBASchema of Orientation Basic Action)对抽象概念进行图示化,促进外语学习者对介词、语序等内容的理解与内化。在总结中Lantolf教授指出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应注重学习者语言意识和使用能力的双目标培养,关注学生的发展潜能和需求,将抽象的语言概念具体化,促进外语学习者语言思维的发展。

Lantolf教授此次的讲座呈现了社会文化理论与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外语教师及第二语言习得者的语言研究与实践有很强的启示性。这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聚焦了学术前沿,有利于提高部门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

James P. Lantolf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美国高级语言教育和研究中心CALPER主任当今社会文化理论发展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文化理论(SCT)和课堂二语发展Lantolf教授提出了概念教学法(CBI),开创了二语习得中的动态评估(DA)研究,发展了DA的理念,并致力于用该理论解决其中的核心问题,促使二语习得研究产生社会文化转向。他创立了社会文化理论和二语学习研究协会,是Language and Sociocultural Theory的创刊主编,曾任Applied Linguistics主编,是多个国际一流期刊的编委和诸多国际期刊审稿人。发文超过100篇,专/编著10余本,因其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杰出成就,2016 年荣获“AAAL(北美应用语言学协会) 最杰出学者和服务奖。被KeesdeBot 编撰的《应用语言学发展史(1980年后)》列为过去35年中最具影响力的应用语言学家之一。Lantolf教授2016年起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