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以兴趣为抓手 推进网课教学的“深”与“广”——记公共体育教研部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陈风老师

添加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2020年奥运会被迫推迟,所有群体运动被明令禁止,体育场馆被迫关闭,体育课的教学也在疫情的冲击下受到了各种制约。面对教学方式突如其来的改变,陈风老师转变教学思维,对体育的网课教学进行教学思路的改革。

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导师”。为了在疫情期间让同学们在体育课上能学的更好、学的更多。陈风老师采用以激发学习兴趣为主线的教学思路,将有限的课上学习向无限的课下延伸,以更符合网络教学特点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来保证日常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图1对教学效果的问卷调查

一、认真备课,推进教学的广度与深度

本学期陈风老师共承担了9个班级的体育教学,他提前准备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并悉心甄选,围绕着激发学习兴趣的教学主线制定教学计划与内容,在学习通上制作网课内容。

图2在线教学资源

图3创建多门课程

提前建立9个授课班级的微信群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并试课。对网课的教学效果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的需求对教学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以保证疫情期间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图4在试课和期初阶段的教学效果问卷调查

在统计问卷结果时,陈风老师看到一些同学提议让他对一场排球比赛进行解说,发现这正是个提高学习兴趣的契机,于是,将排球比赛引入课堂进行解说配音,一边介绍比赛现场,一边介绍排球的技战术打法和规则。力争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通过实战对排球进行多维的了解,建立对排球运动的兴趣。

图5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

二、认真上课,发挥体育课“体”与“育”的作用

课堂上,除了视频教学,还通过微信群、学习通的讨论,课上章节测验的方式来与学生进行多维的互动,拉进与学生们的距离,监督学习进度,保证授课的内容能够更好的被学生们掌握。

图6学习通上图文并茂的教学内容

在体能方面,布置科学合理的打卡作业,督促学生们在线进行居家身体素质锻炼。

图7居家学生在线锻炼

在育人方面,通过微信群,对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与心理进行辅导,并将女排精神融入排球课的教学,引导学生们向女排学习,培养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万难的坚强意志,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图8微信群答疑解惑

图9通过师生讨论弘扬女排精神

三、课后

每周均安排课后作业,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进行身体素质练习。督促学生们用正确合理的方式进行锻炼。养成终身体育意识。

图10课后身体素质练习作业

无论早晚,学生们都可以通过微信群与陈风老师交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图11课后随时解决学生问题

全国战“疫”打响之后,陈风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展网络体育教学。他始终以“认真”二字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在教学岗位,不断推进网课教学改革。他用严谨的教学态度诠释着认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体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