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大学体育四——篮球》课程线上教学促改革案例-记公共体育教研部青年优秀教师李图南

添加时间:2020-03-18  作者:李图南 来源

  

  

 一、教材分析

    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篮球规则》(20193月修订版)、《篮球规则解释》以及《篮球裁判员手册》。最近两年,篮球规则几乎每半年就一次改动,改动频率逐渐提高,以意味着篮球规则越来越完善。新版的《篮球规则》、《裁判员手册》对篮球规则和裁判的工作方法做了更详细的说明,并配上《篮球规则解释》这本以案例为主的教学辅助书,使初学裁判的人也能够很快掌握一些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则。

    二、学情分析

    本课程授课对象是大学二年级非体育专业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对篮球比赛有过一定的了解,但普遍篮球基础一般,对篮球规则的了解程度也远不及体育专业的学生。但对学习篮球规则的兴趣和渴望比较强烈。

    三、教学安排

    本课程2学时。

    四、本节课主要内容

    本节课主要向学生讲述篮球规则中场地相关知识、比赛通则、合法的身体对抗与犯规的判罚。包括:篮球场地上各种线的功能、场地区域的划分、教练员和队长的职责、比赛通则和各种犯规判罚。

    五、线上课程相比传统课程的改进

    篮球规则是所有参与篮球运动的人都应当遵守的运动准则,自1891年篮球运动诞生以来,篮球规则在一次次更新和演变中发展到今天较为成熟的版本。其中许多条目的改进,都体现了现代体育的主流价值观,因此理解篮球规则中包含的精神,有助于学生理解体育到底是什么,理解体育课到底能教会我们什么。

    本节课相比传统教学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第一,网络资源丰富,学生预习知识点更容易。

    第二,教学视频直观且容易理解,学生很容易获得认同感。

    第三,通过网络平台这种无声环境,可以实现高效率一对多的问答互动,比传统教学互动效率更高。

    第四,网络平台授课,教师和学生都处在独立空间,反而有利于学生的自由思考和发挥,文字反馈相比语言也更有逻辑性,教学气氛比传统教学更加轻松。

    六、教学步骤

    第一部分:场地与通则。

    首先,通过“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样一句中国古语,来引入课程的前半部分内容——篮球场地和篮球通则。然后,给学生展示篮球场地的图片,同时讲解“篮球场地也是由方形和圆形这样的基本图形构成,与我们的古话‘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谋而合”。

    课程内容引申:通过篮球运动的小规则,联系到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大规则。从古至今,无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国法,小到家规,我们应当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仅仅是在篮球场上。

微信图片_20200506114725.png

   










第二部分:犯规与判罚。

微信图片_20200506113900.png   






    首先,给学生播放“NBA恶意犯规集锦”,并提问:“篮球比赛为什么会发生打架行为?与哪些因素有关?”,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视频,思考身体对抗和犯规的本质。

     然后,通过类比排球和篮球的不同,让学生理解篮球是同场对抗类项目,充满身体对抗,因此必须由多位裁判执法,否则就容易引发肢体冲突;讲解裁判员的职责,并给出结论——篮球场上绝大多数的打架事件都与裁判员的不作为和错误判罚有关。

微信图片_20200506120851.png

 

 

 

   

 

 

 

微信图片_20200506122247.jpg微信图片_20200506122242.jpg

 

 

 

 

 

 

 

 

 

 

 

    最后,通过视频案例来讲解篮球比赛中犯规的判罚原则和尺度,帮助学生理解规则中一些晦涩难懂的条目。并通过提问来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判断,检验学习效果。

    课程内容引申:通过犯规的判罚尺度,让学生理解篮球运动鼓励身体对抗,因为对抗能让比赛变得更激烈,也磨炼每一名运动员的意志品质,这也与现代体育精神价值相呼应。然而,恶意的犯规动作是违犯体育精神的,是受到严厉惩罚和强烈谴责的,强调篮球不止有输赢和荣誉,更有道德和法律。

    第三部分:裁判员工作方法与原则。

    首先,讲解裁判员工作的几条基本原则和方法。其次,通过案例向学生讲述,随着篮球运动水平逐渐提高,裁判员的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开始需要借助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和高科技手段。最后,通过播放两个幽默的“假摔视频”,让学生在欢乐之余,理解裁判工作的不易,以轻松的氛围结束本次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506124743.jpg微信图片_20200506124738.jpg

 

 

 

 

 

 

 

 

 

    课程内容引申:通过讲解裁判员的执裁原则和工作方法,让学生明白裁判员是人不是机器,是人就会犯错。任何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做出的判罚应该被视为是比赛的一部分。同时强调,裁判员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裁判员和运动员、教练员应该是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因为从运动员、教练员的角度,他们想要赢得比赛就需要裁判员帮助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从裁判员的角度,也需要运动员、教练员认真对待并专注于比赛,打出精彩激烈的对抗,才能使裁判员的作用和价值最大化。竞争与合作这对看似矛盾,实则对立统一的关系,在篮球比赛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七、教学反思

    由于疫情原因,教学环境受到限制,教学手段不够丰富。一些更深层次、更有教育意义的篮球规则无法向学生传授和展示;自身对于网络授课的方法和手段还不够熟练,需要进一步的教学实践来不断完善。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