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沉着应对突发疫情,积极备战线上教学

添加时间:2020-03-26  作者: 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严峻的防控形势使得各类学校不得不延期开学。面对疫情,公共体育教研部健美操教研室迅速组建教学团队响应“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方案、完善在线教育平台资源、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

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疫情当前,针对体育学科特点,教研室主任司慧峰带领教研室14名教师行动起来,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进行集体备课,确定直播平台、研讨授课方案、细化教学分工、讨论教学细节;组建课程测试群,测试教学平台、理顺教学流程、制定教学预案。为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共创高效有序的大学体育课堂。

df5a66dbe6fed53c9cd64bad548b869

726cc4bfb5685bdc9328ebe8a9d5b83

图1线上集体备课 图2教学团队名单

充实资源、完善平台。依托于洛阳师范学院网上教学平台和学习通,为了适应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教学团队对原有教学资源和平台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为了便于学生线上学习,教学团队深挖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建平台、找资源、剪视频、传资料,既丰富了学习资源、拓展了课堂教学,又为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网络拥堵、卡顿现象做了预案。

06e2f7dcc8d6e88831ead4dba194f10

微信图片_20200407120842

图3课程相关资料 图4教师录制教学视频

精心设计、适时调整。为了克服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弊端,教学团队重组教学环节吸引学生、巧设教学活动掌控课堂。考虑到学生居家器材和场地的限制,同时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的锻炼需求,教学团队为大一学生开展了八段锦和太极拳课程,为大二学生开展了广播操和花球啦啦操课程。经过多次集体备课,初步确定了教学流程:课前:教学班为单位创建授课QQ群或微信群→学习通教学平台上创建课堂→导入学生名单→上传学习资源→发布学习任务;课上:学生签到→学生视频自主学习→教师讲解、总结→随堂测试;课后:QQ群学生反馈+教师答疑。

图5大学体育(二)、大学体育(四)课程章节

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每周通过腾讯会议APP开展线上教研室活动和教学经验交流会,积极交流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共同讨论,寻找解决方法。每位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时对教学流程做适时调整:1、太极拳教学效果不明显,学生仅仅跟视频学习很难掌握。解决方法:太极拳难度较大,缩减每节课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多巩固练习。2、学生反馈不积极,练习不主动。解决方法:发布作业,要求学生上传练习视频或照片。3、仅通过文字和语言很难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解决方法:先进行简单的技术动作的教学,较难的技术动作留到返校后进行教学。

图6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和教学经验交流会

融入思政、提升素养。课堂教学一直是课程思政主渠道。在线上教学中,教学团队也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有意识地将当前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高尚的职业素养,向前赴后继、不畏艰险的最美逆行者致敬!相信疫情过后,定是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时!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