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健康常识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如何避免“事倍功半”的锻炼——运动健身注意事项

添加时间:2017-09-15  作者: 来源

  

  

1、运动时不要穿纯棉衣服

运动时会流汗,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为了摆脱大量汗水淤积在皮肤表面难受的感觉,不少人认为应该穿着“舒适透气”的纯棉服装。但事实上纯棉质地的服装只能吸汗并不透气,不适宜运动时穿着。正确的做法是选择那些透气性相对较好的服装材质,如聚丙烯等。尤其是在运动内衣的选择上,更要注意。

在温差相对较大的冬季,穿着纯棉内衣反而更容易在剧烈运动后使人着凉,引发风寒感冒、头痛等症状。另外,纯棉衣物吸汗后保暖性差,如果不注意,会因为人体温度的变化而生病。而聚丙烯这样的材料,可以散湿且保暖性好,有利于保持皮肤干燥清爽。

这里提醒大家,秋冬季节运动时要讲究穿衣“有层次”。不运动时可以多穿一点,运动时穿薄一点,运动前后注意保暖。

2、剧烈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可大量饮水

剧烈运动时,体内盐分随大量的汗液排出体外,饮水过多会使血液的渗透压降低,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影响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甚至还会发生肌肉痉挛现象。由于运动时,需要增加心跳、呼吸的频率来增加血液和氧气,以满足运动需要。而大量饮水会使胃部膨胀充盈,妨碍膈肌活动,影响呼吸;血液的循环流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不仅不利于运动,还会伤害心脏。

此外,大量饮水会使胃酸浓度降低,影响食物消化。

3、运动要择时、择地

以下是几个不宜运动的时间:

进餐后 进餐后需要较多的血液流到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与养分吸收,如果这时参加运动就会造成血液流向四肢,妨碍胃肠的消化,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疾病。体弱者进餐后血压还会降低,称为餐后低血压,外出活动容易跌倒。

情绪不好 运动不仅是身体的锻炼,也是心理的锻炼。当你生气、悲伤时,不要到运动场上去发泄。运动医学专家的解释是:人的情绪直接影响着身体的生理机能,而情绪的变化又产生于大脑深部,并扩散到全身,在心脏及其他器官上留下痕迹,这种痕迹将影响人体机能的健康。

择地:在不适当的地点运动会带来伤害

由于运动的基本功能是通过呼吸从外界摄入大量新鲜氧气,以满足健康的需求,故运动前一定要选择好地点,以平坦开阔,空气新鲜的公园、河滩、体育场等处最佳。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