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 页 >> 日常工作 >> 新闻公告>> 正文   

教育初心终不改 同心共筑“云课堂”

添加时间:2020-03-26  作者: 来源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更是检验每一个教育者初心守得牢不牢、使命担得好不好的考场。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教育系统无疑是重要阵地,也是对一线教师提出的要求。

一、不忘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面对疫情下“停课不停学”的特殊形势,在线教育成为应急之举,也成为学校教育探索向未来形态转型的“实战练兵场”。根据有关教学要求,公共体育教研部第三教研室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部署,教研室主任暴威老师第一时间召集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在线会议,要求在防控疫情期间,所有老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坚守好教育阵地。

公共体育教研部王文主任在线上教研会议中多次强调疫情期间,要不忘教育初心,勇于育人使命,整个团队一起研究、探索一些实实在在的教学举措,争取获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悉心组织好体育教育在线课堂。全体教师需要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坚信待到春风浩荡,必将吹散阴霾。

二、群策群力,同心打造精品“云课堂”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第三教研室高度重视网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前期多次召开网上教学筹备会议,邀请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新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布置会议,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研室关于教学工作的各项部署,初期在教学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研—学—教—评”的“云课堂”教学模式。

(一)研:研究教学方案,确定教学要求

2

为了确保网络授课质量及学生在家锻炼达到预期效果,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经常通过腾讯视频等形式,研究探讨新授课模式的关键点,围绕“在线教学究竟是直播、录播还是视频学习”、“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如何开展有效的师生互动”等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对课堂教学安排、选取优质教学资源、互动环节、课堂答疑、教学平台的选取与使用、分享好用的工具和录播软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1第三教研室教学筹备工作视频会议

图2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方案视频研讨会

最终,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确定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设计教学方案,结合“直播、录播、慕课”三种模式,取长补短,发挥1+1+1>3的作用。基本知识点通过中国慕课平台给学生自学,适当增加学生自学比重;慕课中的重难点问题或未覆盖的知识点,通过录播解决,同时也避免了直播教学对平台、网络稳定性依赖过大等弊端;直播主要对学生的训练动作在线指导、互动,发挥直播的实时效应优势,利用慕课平台讨论区、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或工具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通过问题和案例引导学生开展高质量的讨论交流。

在线上教研活动中,教研室主任暴威老师对各位老师提出了授课方式要创新,授课质量要保证,授课效果要达标的三个要求,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所学、所能,积极地开展在线教学,不断深入探讨、优化网络体育课程的难点及关键点。在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良好的教学质量的同时,为教育行业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二)学:学习网络授课方式,整合在线资源

一门好的在线课程建设需要数月的时间周期,不可能在短期迅速实现线下课程向在线课堂的转换。在线课程不仅仅挑战着老师们的教学能力,还考验着老师们的信息技术操作能力。另外,线上授课对网络带宽也有较高的要求,一旦师生家中的网络带宽不平衡,例如使用人数太多时,就会产生卡顿、掉线等情况。由于大部分教师缺乏高质量在线教学的经验和积累,在前期的教学准备中,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借助各种已有课件资源和在线资源,辅助各种课程讨论群,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自我的在线教学能力。

由教研室的14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一起学习、集体备课,第一时间针对线上教学设计出丰富的教学内容:每堂课都有针对性的PPT录制视频、在线视频、直播讲解,包括每堂课的练习视频和身体素质视频,方便学生自学。在教学内容中,整合中国慕课平台中丰富的太极拳视频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性学习及练习,教学目标明确、内容清晰明了,把最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以便于学生理解和学习。

(三)教: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授课内容

为了贯彻在线教学以人为本的理念,授课前期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纷纷组建了班级若干组微信群或QQ群,了解学生学习或训练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在教学任务和内容上作出合理化的课前准备和安排。

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老师们会树立学生明确的学习进度和时间轴观念,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进度信息,将原先课堂教学环节的划分细化,拓展短时间的小任务,设置相应的时间节点,来提高学生的在线学习兴趣度和持续参与度,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线上教学直播或录播期间穿插休息时间,适当增加休息次数。

太极拳作为一个授课项目,内容丰富,结构复杂,路线多变,难学易忘,引导学生坚持每日课余练习不仅修身养性,而且可以熟练技艺。围绕这一点,教研室的老师们大胆采用小组竞赛、每日打卡的方式,利用班级运动小组长制,编排训练小组,即由学生自发组队,组成若干小组,由小组长负责,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定时展开每日训练打卡,小组长还负责录屏和剪辑制作。这样既帮助学生锻炼增强抵抗力,又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了相互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班风。通过小组编排制引导学生训练,辅以语音、文字、直播等多种方式和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学生参与感。

在授课结束后,第三教研室通过网络资源共享的方式,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居家运动的视频资源,并且课后利用“每周答疑”时间,一对一针对学生及家长在锻炼中遇到的疑问,做到答疑解惑。

图3 第三教研室教师网上授课过程集锦

 

图4 各班班级运动小组讨论群

 

图5 学生每日运动打卡

(四)评:重视学生反馈,开展教学反思

中国著名教育学家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呈现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它是我们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基础。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经历对大部分老师来说新鲜而陌生,为了能够使在线体育教学质量更好,授课效果更加突出,第三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课后积极采用与学生在线对话的方式,搜集学生上课的反馈信息并做好整理与汇总。随后,在每周的教研室在线例会中根据学生的反馈,老师们开展教学反思,充分考虑学生们的个体差异性,根据学生具体的需求与爱好,灵活调整授课方式、内容以及进度,力争做到尽善尽美。

三、上下求索,思考后疫情时代教育走向

为充分展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学习各个教师在教学中涌现的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第三教研室经常在教学团队工作微信群中对全国高校以及本校的在线体育教学典型案例进行系列展示与学习,进一步提高第三教研室在线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努力做好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有机衔接,积极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教学领域学习革命。

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硬件条件不足、网络卡顿等困难,充分挖掘利用线上资源,创新学习工作方法,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师生反馈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延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组织与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冠疫情”的出现,给教育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挑战与机遇。这也为广大教育者思考后疫情时代教育该走向何方提供了广阔的思考与探索的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在《后疫情时代,是“双线混融教学”的新时代》一文中谈到:“新冠疫情的出现,是一个重大的分界线,此后,世界教育将分为‘前疫情时代的教育’和‘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人类将全面进入‘双线教学’的时代,深度进入‘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混融共生’,即‘双线混融教学’的新时代。”“双线教学的混融关系,不仅是‘历时性’的,不只展现为‘先线下,再线上’或‘先线上,再线下’的前后相继的历史发展过程,它们还是‘共时性’的,是‘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时‘共存’‘共融’,两线教学各自的发展状态取决于二者的相互关系,每一方的改变,都将牵动、影响和改变另一方,带来另一线的生长与发展。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教学体系或教学系统,是双线教学在从‘历时性’转换为一系列‘共时性’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新体系,也是一种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共生共长的新格局。”

李教授的观点可谓高屋建瓴,令人深思。线上教学不应再因为“疫情”等突发事件才不得不使其成为“常规”手段,“后疫情时代,教育将如何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是每一个具有教育梦想与情怀的教育者值得探索的领域,更是第三教研室的所有老师们需要深入学习的领域。总之,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乃安身立命之根本,吾辈将为之奋斗终身。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gtb@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