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师生开展河南省志愿服务蓝皮书调研工作
2021-12-29 10:51  

12月6日至12月27日,我院组织师生开展河南省志愿服务蓝皮书调研工作,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出发前期做好了充分的部署与准备,12月6日起法学与社会学院8名教师分别带领2019级、2020级、2021级法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方向)班共80余名学生前往河南省8个地区进行调研,每个地区调研时间为4天。此次调研发扬“实践出真知”的精神传统,以河南省志愿服务情况为核心内容,通过发放问卷等形式,对社区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调研。

我院9位老师分别带领学生在郑州、洛阳、三门峡、驻马店、商城县、辉县、孟州市、鹿邑县、南召县进行调研。采用一师一区的调研方式,由每位老师各自带领学生深入不同区县进行调研,与当地的志愿站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在各地文明办的协下,向社区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社区满意度、志愿组织和项目相关调查问卷。老师和学生也通过对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的访谈,详细的了解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同学们也积极运用自己的知识,为当地居民普及相关专业知识。通过调查社区建设志愿者活动的现状,为今后更为深层次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

各个调研团队走访的各个地区经济社会条件不一,但大部分地区的志愿者总队都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从不定型、全能型逐渐向针对型、需求型发展。广大社区志愿者充分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立以及社会各项公益性活动,展现了社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调研结束后,参与调研的师生对调研中收集到的问卷进行了录入和分析汇总。我院将以本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精准对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实际情况,以此次调研资料为基础,深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活动的研究。

23313

1BF06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more>>
精品课程more>>
下载中心mor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