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前沿 赋能县域旅游首届智慧旅游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7:19


6月11日,首届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均楼B106报告厅举行。论坛以智慧旅游与县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的要求,探讨新发展阶段下智慧旅游关键问题,以增进智慧旅游研究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文化安全和法律事务处二级调研员占善钦,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唐晓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三级调研员张军,云南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卫民,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勇,以及来自河南省社科院、河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旅游相关专业的高级职称人员,河南省旅游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我校校长梁留科、副校长赵邦屯,国土与旅游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梁留科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他指出,智慧旅游是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体验的载体;学校整合了相关学院的科研骨干,开发出洛阳文旅大数据体系、河南省民宿管理系统等,制定并发布11项相关标准体系,为智慧旅游发展实践提供有力支撑。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我校智慧旅游研究再上新台阶。

田卫民在致辞时表示,洛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智慧旅游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新探索。此次论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办,必将提升学校智慧旅游研究水平,助推河南省智慧旅游新发展。

占善钦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加深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加速了互联网+传统经济的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重点,智慧文旅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全新增长点。

在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慧旅游:来处与归途”“县域旅游发展模式”“智慧旅游赋能助推大众旅游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大众旅游的小众化:困难与建议”“智慧旅游前沿理论与应用实践”“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及面临的挑战”等主题先后作了精彩报告。

据悉,我校依托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智慧旅游研究的平台孵化、科学研究、旅游大数据系统研发、标准体系制定、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目前学校拥有智慧旅游类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0个,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意智慧城市研究室”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为洛阳市智慧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智慧旅游建设贡献了洛师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