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2:53


10月13日下午,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董事长李有来,中央电视台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楼建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洛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辉,龙门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跃华一行7人到我校调研。校长梁留科、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副校长赵海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苏士澍一行先后到图书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洛阳汉画艺术博物馆、国家艺术基金精品拓片展、书法系师生作品展、契约文书展,详细了解了我校河洛文化育人、河洛文化研究、河洛文化特色馆藏、大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研究以及书法专业建设情况。

梁留科向苏士澍一行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墓志书法馆藏、书法学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他表示,随着“文化自信”的深入人心,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不断增强,书法在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学校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书法学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就书法专业办学理念、专业概况、教学特色、科学研究、多元就业、文化反哺六个方面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苏士澍对我校文化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学校在书法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美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作为师范类书法专业学生,要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责任意识,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利用专业素养助力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希望学校师生能够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龙门书风,在书法学习中培养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民族自信,为中华民族传统汉字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苏士澍一行深入学生课堂调研,现场与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书法学专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进行书法指导。在课堂上,苏士澍与学生面对面亲切座谈,详细了解了书法专业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对书法学专业学生的篆书、隶书作业进行了详细的指导点评。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汉字与中华文化传承的关系、文房四宝在书法学习中的重要作用、篆书学习的基础与重点,勉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积累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多写多看多练,坚持“守正创新”,练好专业基本功,成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