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梁留科的提案及商务部复函入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2019年卷)》一书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07:34


近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梁留科《关于支持河南申建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的提案》以及国家商务部的复函入选《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2019年卷)》一书。

该书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编,委员会每年会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提案及办理复文,经征求多方面意见后编辑出版一卷,力求客观准确地反映当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履职成果,以及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成果。

梁留科在提案中认为,河南已经具备创建自由贸易港的基础条件,建议国家支持河南建设自由贸易实验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内陆型自由贸易港之路。一是大力推进河南自贸区建设,为申建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二是在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方面下功夫;三是通过政府职能转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建设,使河南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内陆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创建中国特色内陆型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华夏文化传承试验区、国家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

商务部在复函中向梁留科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针对提案建议逐一作了答复:一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抓好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研究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型经济示范区;积极支持河南省依托有利条件,大力推动多式联运,不断提高运行效率,构建以郑州为中心、周边城市为辅助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充分发挥枢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物流发展,为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支撑。二是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将研究探索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内进一步开放学制类职业教育,允许外商独资设立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更好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提高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制定工作,在更多领域积极推动各项吸引外资政策措施落实,不断提高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