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揭牌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17:30


2月28日上午,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枣产业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河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王备战、洛阳市林业局副调研员董沁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农业中心主任张兴昌、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文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助理闫建斌、河南林业职业学院院长宋宏伟、我校校长梁留科出席会议。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河南省枣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及国内高校、研究院所、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副校长潘留占主持会议。

梁留科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我校把教学、科研、成果推广融为一体,实现高校科研“顶天”与“立地”的完美结合。他重点介绍了枣科学研究队伍和取得的相关成果,认为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我校共同谋划联盟协同创新联动发展的运行机制,既是对我校枣科学研究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校学习先进经验、推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建议。

厉建祝宣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成立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的通知》,希望联盟在今后的发展中明确工作重点、运行机制、工作机制,注重协同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原地区枣产业答卷。

在热烈的掌声中,尹伟伦、厉建祝、王备战、董沁春、梁留科共同为“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揭牌。

尹伟伦院士对为中原地区枣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研究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拥有学科交叉的优势条件,对中原地区枣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在国家林业草原局的带动下,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努力,把中国的枣产业做大做强。

随后,尹伟伦院士以《枣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对于我国枣产业的发展现状、瓶颈和潜力、战略思考、科技支撑等方面做出深刻的分析与解读。他表示,枣树作为我国的特有资源,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一棵小枣树能够改变大世界。中原地区枣产业历史悠久,枣资源的深加工存在巨大空间。他分析了枣树种植和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大枣储藏、加工及药效成分的深入开发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和基础研究领域的不断提升,对枣树土壤肥力可持续、育种与栽培技术现代化,科学的经营管理理念和病虫害防治的生态化等方面的探索都是枣产业技术创新有益的研究方向。他强调,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意义深远,希望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及高校在今后的发展中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注重团结协作与科技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为企业、社会作出新贡献。

论坛上,姚文艺、陈宗礼、张兴昌、闫建斌等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我校枣科学研究应用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旭升以《一棵小枣树 改变大世界》为题,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枣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做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会见了尹伟伦院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市领导刘宛康、王军,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长梁留科参加会见。

李亚对尹伟伦院士多年来对河南及洛阳林业发展的指导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洛阳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自觉性显著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国土绿化等工作尤为重视。洛阳有良好的生态基础、丰富的植物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当前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市委市政府将创造条件大力支持中原地区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发展。希望尹伟伦院士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推进洛阳生态建设、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多提宝贵意见,在洛阳形成更多绿色发展生动实践。尹伟伦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与洛阳相关部门的产学研互动,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