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梁留科应邀出席2019·中国国土区域城市经济学家新春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4:10


2月23日,2019·中国国土区域城市经济学家新春论坛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我校校长梁留科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我校协助主办,以“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的还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开忠,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高国力,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市长郭浩等。

梁留科在“文创型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以洛阳市为例”的主旨演讲中,从创新与创新型城市研究的理论进展出发,介绍了洛阳市洛阳文化资源概况、文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情况,基于“文化创新”的思考重点阐释了洛阳城市新高质量发展路径。

关于文创型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梁留科提出了“战略-产业-空间-业态-市场-人才-城乡-理念”“八高”的文旅创新路径,即多规合一、文创驱动,高水平制定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发挥优势、传承文脉,高速度建立文创/科技产业集群;优化布局、融入文化,高标准发展城市公共文化体系;文旅融合、以文促旅,高品位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释放内需、激发情怀,高效率培育城市文化消费市场;创新机制、吸纳人才,高力度培养/引进文创高端人才;城乡融合、守住乡愁,高强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步伐;生态低碳、彰显宜居,高起点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家园。这些观点得到与会专家和嘉宾的热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