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在音乐厅举行 在音乐中重温党史百年壮阔篇章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20:11


3月26日下午,“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党课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本次党课以百年党史为主线,采用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的新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百年历史。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及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此次专题党课。

副校长张运礼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专题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的大胆尝试,旨在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歌曲与党课有机融合,感悟作品中的音乐形象和历史意境,从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品味中国共产党史诗般的光辉壮举,阔步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专题党课上,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围绕“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岁月中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历程,赞颂了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使命书写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

在“初心”“革命”“建设”“使命”四个篇章的结尾,由音乐学院12位专业教师带来的15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与每一篇章主题交相呼应,贯穿其中。从《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的初心萌芽,到《跟你走》的赤诚坚定;从《走进新时代》的昂扬情怀,到《共筑中国梦》的新使命新征程……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被重新演绎,一幅幅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止的历史画卷被再次渲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全场齐声高歌,一堂“声入人心”的音乐党课圆满结束。

“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在场听众兴致盎然。

据悉,我校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平台,以“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实践”为载体,将陆续推出“民族乐曲里的百年党史”“美术作品里的百年党史”“诗词歌赋里的百年党史”“创刊号里的百年党史”“光影里的百年党史”等系列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做到既有“规定动作” ,也有“洛师特色”,全面营造广大师生“知党史、学党史”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