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学习强国以《洛阳师范学院: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报道我校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2:42


编者按:7月31日、8月3日,河南日报(含客户端)、学习强国先后以《洛阳师范学院: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报道我校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洛阳师范学院: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河南日报》(2020年07月31日 第06版)

□张建华 索秋平 龙开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最大政治优势。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肯定;8个专业入选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成功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

7月30日,洛阳师范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在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这一愿景和目标,及需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工作理念和发展任务,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为学校未来发展绘出新的蓝图。

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高度契合了党和国家振兴教师教育的重大战略、高度契合了学校办学优势和传统;规划的近、中、远期发展蓝图目标明确、任务具体、理性务实,为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领航定标,提供了方向指引。

党对高校的领导首先是举旗定向。高校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看其办学目标定位是否符合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否能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此,王洪彬态度鲜明:“学校党委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蹄疾步稳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确保了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校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使校党委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时方向更明、重点更准、力道更强。

如果说坚持并引领办学方向,是检验高校党的领导水平的首要标准,那么把“引领”转化为办学行动,则首先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修订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落到实处。

该校成均楼一楼大厅显示屏,每天滚动显示近期需要落实的工作事项。为确保党委决策既科学民主又落实有力,该校专门成立督查督办科,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工作,为保证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抓手。

加强基层党建 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

“逆行的英雄,天使的容颜,为你加油,祝你平安……”“这时节冰河未开,爬冰卧雪谁先来;这时节朔风怒号,雪中送炭谁先来,我先来……”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专业实践团队党支部积极组织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担起艺术使命,先后创作《天使的容颜》《让我来》等6首抗疫歌曲,“艺”起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歌曲先后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学习强国平台等30余家媒体平台刊登推送,点击率上百万,引起社会较大反响。

该党支部是以学生党员为主、部分专业教师党员作为指导教师的师生党支部,2019年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洛阳师范学院加强党的建设、打牢组织育人根基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123计划”。“1”是夯实党建工作责任,“2”是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3”是打造强基固本工程、党建创新工程、先锋引领工程,实现了党委强力牵动、支部扎实带动、党员争先推动,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学校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做到基层党委(党总支)的设置与基层行政单位的机构设置相结合、基层党的委员会的健全与行政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相结合的“两个结合”;实现基层党委(党总支)和行政组织负责人同步配备、同步开展工作、同步考核的“三个同步”。2019年,学校还借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契机,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配备了组织员或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同时,以提升组织覆盖力为目标,优化设置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相对独立的实体上,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相对应,使支部重心更贴近业务核心,让“小”支部发挥“大”作用。探索成立师生党支部,将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与学生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彰显教学相长的成效;探索成立出国研修、学生大型活动演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临时党支部,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党员在哪里、党的作用发挥就在哪里,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有1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让高校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重要抓手。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党支部书记薛琳就是这样一位“双带头人”。她教学科研能力强,在2019年学校举办的首届“校长杯”教学大赛中拔得头筹;同时,她抓党建也是把好手,今年她所在的党支部成功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目前,该校69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双带头人”担任。通过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奉献精神足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有力推进了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互促互进。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立新感慨地说:“党的领导有力、党的建设扎实的院系,往往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充分彰显了党建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使党建成了业务发展的推动器。”

学生是高校的主体。近年来,该校秉持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党建+服务”,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宗旨落到实处,把党建工作落小落实,体现党建工作的“温度”。探索打造的“翔梧班”“永信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示范工程、“主题音乐周”“党日书画展”“红色筑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党建项目和品牌,为青年学子成长、成人、成才与成功“点灯照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该校还尝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与院系专业党支部开展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如该校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党支部开展共建,建立党员之间、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之间联系制度,2020年双双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调动一切育人元素 构建大思政新格局

“此刻我想感受微风,轻抚肌肤,带着清香,是时候了,道一声问候,新的思绪萦绕心中……”这是为了支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40位法国音乐剧演员共同演绎的一首公益歌曲《Together》。今年5月,洛阳师范学院《教师素养与生命教育》课程主讲教师赵丹妮在线讲解“生命共同体原理”时,播放了这首动听的歌曲,并引导同学们思考“疫情下的你我他”。

赵丹妮引用大量例证和数据讲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说:“我国主动向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援助,就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当疫情把“生命”话题摆在青年学子面前时,赵丹妮抓住契机,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引导同学们关心自我与社会,感悟万物一体、生命共通的胸怀与境界。

《教师素养与生命教育》是洛阳师范学院确定的第一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之一。2019年,该校遴选了30门课程作为第一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覆盖了学校所有二级学院,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该校校长梁留科介绍:“专业课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将思政教育内容巧妙地融入课堂,使每一门课都求真、触情,并传递价值,实现课程育人。”

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积极推动形成“大思政”格局。一方面大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学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班子共同研讨思政课改革和学院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进课堂;在学校用人计划紧张的情况下,首先保证思政课教师的引进计划,并率先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政策。另一方面,积极调动一切育人元素,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定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实施细则及系列配套实施方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2019年,学校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上,洛阳师范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洛师力量。”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