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洛阳师范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49


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7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洛阳师范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逸夫教学楼G1-112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发展高质量,实现层次新跨越,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正式代表180名,因事、因病请假3名,实到代表177名。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大会秘书长郭新民主持。

9时整,大会在庄严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致开幕词,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肝胆相照、并肩奋斗的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希望各位党员代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审查学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真实反映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意愿,使审查报告的过程成为进一步领会精神、总结经验、明确思路的过程,成为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努力将这次大会开成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统一思想、团结奋进的大会!

高治军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工作人员,向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盯更名大学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办学空间和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效显著,教师教育、河洛文化等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他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更加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向,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高质量;二是更加突出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更加突出坚持内涵发展,遵循师范教育规律,认真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夯实办学基础,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代表中共洛阳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 实现新跨越 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新时代奋斗目标与战略安排;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回顾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王洪彬指出,我们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十三五”规划、百年校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申硕攻坚、校区整体迁建、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工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书写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具体表现在:强化顶层设计,发展定位更加精准;聚焦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坚持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科研实现重大突破;扩大开放办学,国际合作交流扎实推进;注重思想引领,团学工作彰显时代特色;对接国家战略,社会服务能力成效显著;优化办学条件,综合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倾力改善民生,师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夯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洪彬表示,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文化铸魂,弘扬洛师精神。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学校的奋斗目标、实施步骤,以及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任务。王洪彬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必须观大势谋全局,育新机开新局,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部署、河南教育强省战略的新要求、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机遇、新时代学校发展所处的新方位,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学生中心、内涵发展、五育并举、从严治校、共享发展“五大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筑峰、创新驱动、开放协同“五大发展战略”。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任务是:教学质量得到新提升,高端人才实现新突破,学科建设形成新格局,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合作办学迈上新台阶。

王洪彬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办学层次跨越、实现更名大学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夯实基础的关键五年。要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培养“牡丹牌”卓越人才;要聚焦一流教师教育,引领服务基础教育发展;要聚焦一流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聚焦重大成果突破,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文化传承创新,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聚焦开放合作共赢,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要聚焦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要聚焦提质创优增效,优化完善服务保障条件。

王洪彬指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要坚定不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组织力;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凝聚学校发展合力。

王洪彬表示,建设师范大学是全体洛师人共同的夙愿和梦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校纪委书记杨海强代表中共洛阳师范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按照日程安排,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共分9个代表团,对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审查。

特邀和列席人员共25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