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20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参加本次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继续取得优异成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具体实施竞赛的各项工作。

组 长:郭新民 赵海彦

副组长:付红章 张新芳 孟宪乐 赵冬生 马 武

成 员:周 震 郭可悫 张 凡 赵向阳 司马明

二、竞赛科目

2021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共设13个竞赛科目。具体学科门类如下:

文科(含01哲学,03法学,05文学,06历史学,13艺术学)

经管科(含02经济学,04教育学,12管理学)

理科(含07理学)

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思政(思想政治)

三、决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教学展示采取现场抽签形式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

四、竞赛形式及奖励

教学技能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赛(2021年6月20日前)。各单位在学校组织的“校长杯”课堂教学大赛初赛的基础上,按照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要求(参赛选手条件应为1976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推选出符合条件的选手参加决赛。

第二阶段:决赛(2021年7月2日至3日)。由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从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中评选出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名(一等奖获得者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

每个学科第1名选手推荐参加河南省视频教学竞赛,视频教学竞赛决出的各学科前20名选手参加现场教学决赛,现场决赛最终评选出各学科特等奖1名,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颁发奖杯,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等奖1至5名,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同时颁发奖杯。参加省级竞赛选手,其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可作为今后晋级、评职、考核的参考依据。

附件.pdf

洛阳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