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推荐教师参加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授组)的通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5:42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河南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本届大赛扩大教师参与范围,在上届大赛以青年教师参与为主的基础上增设“教授组”,鼓励正高职称教授积极参加。教授组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为选拔推荐我校课堂教学有创新、教学水平高的教授参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教师要求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 3 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 60 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赛事组别

根据省赛要求,比赛分3个组别进行。

(1)文科组类:分设文史哲小组、法学小组、教育学

小组、经济管理小组、艺术小组等5 个小组。

(2)工科组类:分设电子信息小组、机械小组、材料

与化工小组、资源与环境小组、能源与动力小组、土木水利小组、生物与医药小组、交通运输小组等8 个小组。

(3)理农医科组类:分设理学小组、农学小组、医学

小组等 3 个小组。

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组类的复赛。

三、比赛的内容和要求

(一)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 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 1 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 1 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 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 2 个章节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 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承办学校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5 分钟。

(3)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 分钟。

(二)评分标准

按照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评分标准执行。

四、奖项设置

省级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10%、20%和40%。教授组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

五、校内初赛推荐

各教学单位按照省赛要求组织初赛,各教学单位限推荐1名教授参加教授组的比赛,填写《报名表》(附件),于10月22日前报送教师发展中心(成均楼A112室,联系人:支晓兰(OA同名),联系电话:68618593)。学校根据初赛情况,选拔推荐教师参加11月份举行的省级比赛。

附件.docx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