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1:28


各相关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 2020 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0〕230号,见附件1)要求,为做好我校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本次我校推荐限额为8个。2019年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但未入选以及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公示拟立项的2020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点均可申报。

二、申报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专业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专业的生师比、师资结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实践学分比例、专业教学资源数量、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等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五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优先支持已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

3.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申报专业“十三五”以来获得过2项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或教学成果奖的优先支持;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参加或所属教师指导的项目获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国家级铜奖及以上名次的优先支持。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申报专业由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担任专业负责人或有1个以上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优先支持。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材料报送

1.各申报专业所在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组织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共同研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附件2),理解专业建设的内涵和有关数据填报要求,深入挖掘专业建设各类数据,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按照要求认真填写表格,并于2020年10月20日(周二)中午12:00前将《信息采集表》(一式2份)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成均楼C205),电子版发送至jwcjyk2020@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2.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我校推荐申报专业须于10月26日前完成在线填报,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zip

教务处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