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11


在经历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后,尽快回归正常的课堂教学成为期初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为督促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教学工作和教学保障,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持续开展教学督查,现将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教学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工作,校领导班子分组开展全方位检查,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督查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教务处进行全面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及二级督导每日巡查本单位教学情况。

各教学单位制定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第一天全部参与检查教学秩序,教学副院长和二级督导每天查看教学秩序。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

整体来看,我校期初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环境良好,设备运行正常,师生精神饱满。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材料齐备,考勤记录认真。学生准时上课,认真听讲,学习状态良好。

二、随机听课情况

校教学督导组本周共听课116节,总体教学情况较好。其中,教学计划、教学衔接等6个项目的优秀率超过60%;教学安排、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的优秀率低于60%,需要各教学单位着重加强相关的规范要求和教研活动。

WechatIMG149

图一 总体评价情况

学生到课情况整体较好,没有迟到早退等现象。2018级学生的到课率相对最低,请教学单位加强引导和监督。文学院、音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等13个教学单位的到课率为100%;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9个教学单位的到课率超过96%。国土与旅游学院的到课率最低,只有84.33%,请学院尽快调查原因,督促学生按时上课。

WechatIMG150

图二 各年级学生到课情况

WechatIMG151

图三 各教学单位学生到课情况

 

三、问题和建议

1.部分教师未注意课程思政,或者课程融入度不够。建议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根据学科特点有机融入课程内容。

2.部分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建议教学单位组织教学研讨,改革教学方法,鼓励教师使用雨课堂或学习通等教学手段,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

3.个别教师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的撰写不规范,教案质量参差不齐,板书不规范。建议教学单位二级督导和优秀教师对缺乏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给予帮助指导,规范撰写教学材料,进一步提高板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4.部分专业课教室缺乏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室严重不足。建议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根据专业课教学需要,适量增加投影仪等小型教学设备。

5.个别外聘教师的教学效果不好,教学材料准备不足。建议教学单位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

6.部分教师的课件制作不够合理,或是过度依赖课件。建议教师注重课件制作的实用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梳理课程内容,把握重点和难点,更好地组织教学内容,合理使用课件。

7.部分课程缺乏师生课堂互动,教师的课堂管理不足。建议教师加强课堂管理,重视学生听课状态,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思辨能力。

8.部分课程的教材还未落实。建议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此外,信息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提交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数学科学学院为新进教师胡秋霞制定课前培训计划,实施听课、备课、磨课、评课等环节,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站稳讲台。

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将采取多种监控手段,持续开展教学督查,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

202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