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旋翼人生》在我校上演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09:52


4月21日至22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旋翼人生》在我校音乐学院大剧场连续上演三场。演出期间,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协办公厅秘书张珩旭,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河南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河南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洛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于为民出席活动。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和师生代表,612、613所科技工作者代表,洛阳市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等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书记郭改英在首演上致欢迎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此次汇演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我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指导意见,打造了一支科技创新指导队伍,建立了科技创新机制。她表示,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宣传中国科学家的光辉业绩,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向科学家们学习,自觉做优良学风的传承者、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坚持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把自己的行动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介绍了此次河南汇演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坚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活动。他希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之担。要矢志不渝推进创新,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做好优良学风、科技报国的传承者和践行者,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大力宣传中国科学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对话剧《旋翼人生》作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旋翼人生》是为发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纪念王适存教授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而精心编排的原创校园话剧;是用科学家的故事来感染青年师生,用科学家的精神来引领青年师生,是一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课,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跨时空的精神传承课,有温度的直升机导论课。

伴随着课堂铃声,灯光一点点亮起,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传奇的一生缓缓拉开帷幕。在剧中,少年、青年和中年时期的王适存穿越时空相汇,展开了一场自我对话。从少年时立志航空报国到毅然前往苏联留学深造,从回国后钻研教学到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直升机“延安二号”试飞成功,话剧《旋翼人生》是一部王适存的成长史,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的探索史与中国直升机事业的发展史相融合的剧目,剧中丰富的场景,细腻的的情感,动人的画面别具特色,王适存对直升机事业的热爱以及航空报国的情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看完话剧第一感觉就是很震撼,王适存教授为了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仰学习”,大家纷纷表示。“王适存教授甘为人梯的精神使我十分感动,作为一名老师,要将科研探索和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之才。”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步国峥说到。商学院2022级国际贸易二班谭一欣在观看后深情感叹:“始于竹蜻蜓,终于‘竹蜻蜓’,成功的路上也许坎坷也许艰难,但只要坚持初心,梦想就不会偏航。”

据悉,话剧《旋翼人生》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启动实施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项目。这部话剧讲述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适存从人生观的形成,到最终理想信念的确立,并将其融入到挚爱的直升机事业中去的故事,展现了王适存教授真诚报国的大爱精神,科学严谨的治学品格,提携后学的教育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大力弘扬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内涵的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