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09:48


11月2日,学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物科学、英语、小学教育三个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设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负责人参加反馈会。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暨生物科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傅康生教授主持。

傅康生代表联合专家组,对我校三个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三个专业专家组依次进行了意见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联合专家组认为,我校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教学支持条件能够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英语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新教学改革、实践育人和协同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之间能够相互关联支撑,毕业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较为全面,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成效较突出,聚焦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开展自评自建,成效明显,探索的“洛阳模式”在全省推广,构建了学术型团队、调研型团队、实践型团队三类师资团队,学生表现突出,社会满意度高。

各专家组成员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等师范类专业认证的8个一级指标,中肯客观地提出了改进意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史明艳、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志国、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晋银峰,分别代表生物科学、英语、小学教育专业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刻领会专家反馈的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做好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书记郭改英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对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肯定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全面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更加聚焦师范生培养的主责主业,在政策倾斜、经费保障及资源配置上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补短板、强弱项,重细节、求卓越,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的主线,紧扣专业认证的底线,推动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的内涵建设,持续坚守师范底色,彰显师范特色,打造师范亮色。

张新民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学校认真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提高标准、理解标准、尊重标准、践行标准、查漏补缺;各个专业要把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固化在机制中,落实在行动上,升华到理念里,把专业认证的被动要求转化为专业建设的主动作为,持续擦亮师范教育底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将针对专家组意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做好生物科学、英语、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并积极推进其他师范类专业全面开展认证自评自建和整改工作,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