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与《红楼梦》传播”洛阳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7:03


10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与《红楼梦》传播暨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成立一周年洛阳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孙伟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会长闵虹,河南省红楼梦研究会副会长刘泽权,洛阳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局长胡大鹏,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副校长潘留占,以及来自省内外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王洪彬在致辞时回顾了洛师百年校史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主要办学成果,阐述了河洛文化、黄河文化与红楼梦传播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他表示,论坛的举办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希望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流域《红楼梦》研究的发展脉络,展现黄河沿线红学研究的动人魅力,推动黄河文化与红学研究的丰富和发展,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擦亮“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洛阳城市名片。

胡大鹏在致辞时简要梳理了洛阳新时代转型发展的新成就,介绍了洛阳为弘扬黄河文化建设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他表示,本次论坛见证了洛阳在“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上的又一努力,将成为洛阳描绘黄河文化新画卷的精彩篇章。

张庆善强调,把黄河文化与《红楼梦》结合在一起,应着重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进行接触和研究。他指出,《红楼梦》是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对《红楼梦》的研究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他号召青年学生要结合新时代背景,加强对红楼梦的认识,在阅读经典中提高审美,增强民族自信和自豪感。

闵虹表示,黄河文化是河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形态,《红楼梦》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源泉之一,更是有着丰富的黄河文化底蕴。她希望在此次论坛的推动下,河南红学会能够进一步集聚红楼梦研究的学术力量和红学爱好者,着眼于《红楼梦》与红学对黄河文化建设的影响与贡献,让红学拥有更多视角,让红学更接地气,永葆青春魅力。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红楼梦》的艺术高度”“黄河文化与《红楼梦》的关联”“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红楼梦》的有声新媒体传播”“河南红学史的渊源脉络”“河南红学的学术传承”“《红楼梦》中的母神意象探析”“《红楼梦》里神幻描写的价值意义”“张衡《东京赋》建筑理念对大观园建筑风格的影响”“《红楼梦》‘序跋’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河洛石刻艺术博物馆、汉画馆、中国三彩艺术馆,对我校河洛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当晚,与会人员还共同观摩了2020中国洛阳·第七届龙门诗会·迎新专场,诗会特设“再话红楼梦”篇章,我校学子以诗朗诵、情景剧等形式,生动演绎了《葬花吟》及贾宝玉初见林黛玉等经典章节,将剧中人物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红楼梦》研究与传播呈现多元趋势,众多跨学科、开放性、现代性的研究异彩纷呈。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红楼梦》传播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现了洛阳副中心城市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