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军训开训仪式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7:33


10月16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军训开训仪式在太学广场隆重举行。洛阳军分区司令员刁国泰、洛阳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谢风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豫某部政治副主任虎振朝,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学校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典礼。活动分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国防教育暨军训开训仪式两部分,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和副校长赵海彦主持。

太学广场中央,7800余名2020级新生身着迷彩,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典礼。

上午8:30,国旗护卫队成员步伐铿锵有力,眼神坚定明亮,护送五星红旗到国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本科新生代表、商学院2020级学生李铭凯号召全体新生铭记校训、传承校风,用奋斗之火点亮属于自己的青春之光;研究生新生代表、2020级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呼颖慧郑重承诺,将勇于突破,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建设的洪流中,书写新一代洛师人的时代华章。

教师代表、法学与社会学院鲁献慧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夯实基础,塑造人生,在洛师这个大舞台勇敢地追梦、圆梦,度过无悔的青春。

校长梁留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呼吁同学们在这片有着厚重独特底蕴的文化土壤中放飞青春梦想,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他鼓励同学们: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要坚定信念,明德求真,厚植家国之情怀;崇文尚道,向善唯美,不负青春之韶华;博学明辨,自强不息,成就青春之笃行;强身健心,全面发展,坚实成长之足音。梁留科指出,2020级新生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是学校实现“申硕”目标、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参与者,也是走在新时代前列、始终与母校同行的奋斗者,应当传承洛师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宝贵基因,明辨慎思、知信达贤、与祖国同心同向,与学校同路同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洛阳师范学院建校104周年之际,恰逢新同学的到来,为我们这所百年老校增添了一抹亮色,注入了新的活力。欢迎你们,奔涌而来的‘后浪们’!”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向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并为他们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他以“河洛文化”“抗疫精神”“洛师精神”三个关键词为题,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一是在传承河洛文化中筑牢文化自信。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核心,构成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五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其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思想观念,至今还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有着鲜明的时代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认真学习传承弘扬以河洛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垒铸起精神上的万里长城,支撑起文化自信的雄伟大厦。二是在弘扬抗疫精神中扛牢青春担当。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加深刻体悟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好中国制度行稳致远的“接棒人”;更加扛牢青年的时代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三是在体悟洛师精神中打牢奋斗底色。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真挚情怀;虚怀若谷、精诚团结的宽广胸襟;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的拼搏韧劲”洛师精神形成发展的历程,理解洛师精神所具有的深刻内涵,坚持把洛师精神弘扬为一种文化,锤炼为一种品格,培育为一种素养,使之始终成为引领学校和个人发展的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并在拼搏奋斗中将其发扬广大。

开学典礼结束后,2020级新生国防教育暨军训开训仪式正式开始。我校军队退役大学生代表、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闫柯宇,以自身的军旅经历为例,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军训这一堂国防教育课,磨练意志、铸造信仰,锻造全新自我,铸就辉煌业绩。

军训教官代表张海德在发言中表示将科学施训、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履职担当,并号召同学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安全顺利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校长梁留科向2020级学生军训团团长陈才亮授旗,军训团团长陈才亮依次向2020级学生军训团22个军训营授旗。

刁国泰从国家政策、国际环境及国防教育等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军训的必要性及意义,希望同学们增强忧患意识,关心国家发展,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民族大义,把个人志向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谱写壮丽的篇章。

军训团团长陈才亮宣布军训开训!据悉,本次军训从10月15日至29日,共计15天,我校2020级7800余名新生参训。

军训仪式结束后,校领导、教职工、军训教官及学生纷纷在“洛阳师范学院104周年华诞纪念板”上签名留念,献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