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发布: 党务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6日 18:52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文章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论述精辟,为做好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认为,办好思政课,方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道“必答题”。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职责,要在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善于运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真理从书本里走出来、活起来,让真理变成真信,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也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变得也有温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切实提高思政课堂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思政课在最长久的学业陪伴中,对学生产生最持久的“三观”塑造,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从而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校长梁留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办好思政课的要求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思考并解决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各类问题,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革新教学手段和内容,拓宽教学渠道,通过创新话语表达、借助视频平台等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创造有深意、有新意、有活力、有张力的学习体验,突出思政课在教学课程中的核心地位,磨练教育教学本领,为广大学生打造想听爱学、领航引路的思政课,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教务处处长赵冬生表示,教务处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加强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打造思政课一流本科课程,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采取多种手段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构建思政课与其它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思政育人格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长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这进一步给思政课教师指引了方向,要求教师讲课时注意两方面的统一:讲政治性时,需寻求学理支撑;讲学理性时,需注意与政治性相结合。我们应做到不仅要解答课本上的疑问,还要着眼形势、关注现实,析事明理,帮助学生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澄清模糊认识,让答疑解惑触及学生灵魂,使学生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终生受用不尽。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钱越表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旗帜鲜明地开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曼、李平、张体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不断提高授业本领,创新思政课教学中方式方法,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满足“六要”的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的原则,化长篇大论为小口切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促进学生深入理解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并进一步转化为情感认同、政治信仰、行动自觉,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

体育学院辅导员高小静、法学与社会学院辅导员张晓添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树立“大思政”意识,做有坚定信仰、深厚情怀、创新思维、宽广视野、严格自律的思政工作者,严守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阵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引领当代青年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刘姝君、学前教育学院学生蔺智超表示,将认真上好思政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认识和理解,成为一名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