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 —刘杰
2017-05-31

刘杰,女,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 2013年9月起进入洛阳师范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继续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兼党总支秘书。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踏踏实实、认真负责的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积极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自己工作的方法和理念,注重自我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以适应时代发展对辅导员工作的新要求。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刘老师始终坚持“育人先育己”,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立场坚定,能够以一名党员和优秀辅导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她积极认真地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活动,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对做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培训班、辅导员经验交流会以及外出培训学习,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学生思想动态的变化,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检验理论,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二、深入细致,爱岗敬业,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在近四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刘老师不断强化自身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以爱心、耐心、细心开展有声有色的辅导员工作,力求做到扎实深入。

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她务实创新,注意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化为具有时代特色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注意引导多于灌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避免空洞说教,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尽可能地实现教育过程最优化和教育成果最大化。

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她能够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做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尤其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除要求他们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同时号召学生干部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改善全班的学习风气;组织开展篮球赛、志愿服务、“三走一进”活动、经典书籍诵读、少数民族大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设良好育人环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通过深入寝室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动态,尤其是关注贫困生、沉迷网络学生、学习差、心理障碍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并做好对他们的心里谈话和跟踪教育;开展“大学生先进先进事迹”报告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等,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教育和影响不同的学生······,保证学生思想的稳定和身心的健康,促进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深得同学和老师及学院相关部门的好评。

三、做学生知心朋友,和学生一起共成长

选择就意味着责任,她始终将“与学生做朋友”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无论是之前在政管学院还是现在在继教学院,她都带着对学生的真诚感情,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和他们做朋友,同他们一起共成长。她将学生管理总结为:严中有爱,以心换心。对学生要“去标签化”管理,强调人人平等。严格管理的同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心理,积极参与学生文体活动。作为学院团总支书记和班级辅导员,她带领学生开展了“大学生寝室文化节”、“新生素质拓展”、“三走一进”、少数民族大联欢、运动会等活动,在活动中拉进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一起聚餐、联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爱在如影随形的相伴中悄然生根,让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即便是现在她身已在不同的学院和岗位工作,但依然心系她的上一批学生,时时刻刻关注着他们的动态和发展,特别是对于那些考研失利和找工作受挫的学生,她都能做到及时了解情况,主动抚慰学生情绪,设身处地的开解他们,尽她所能帮助学生走出困境,鼓励学生继续努力,不要放弃。多少次,一旦学生有事情打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解决问题,无论有多晚,无论有多忙。就这样,她用爱心、耐心和智慧,不断浇灌和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现在,不管学生发生什么事情,在第一时间他们所想到的就是:告诉刘老师,肯定有办法!

四、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她深知,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工作,必须坚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所以,工作近四年来,在用心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先后担任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与法规等多门课程,并将辅导员工作的体会、思考和经验等运用于课堂教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教育管理水平;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感悟先后发表《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路径探析》、《新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以心理健康视角构建大学生和谐宿舍探析》、《基于法治理念的大学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等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省部级项目一项,地厅级项目两项,校级项目一项,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素养。

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四年来,她在“管理者”与“服务者”的双重角色中不停忙碌。她用热心服务学生,用关心打动学生,用真心凝聚学生,得到了学生尊重和同事的好评。同时,她也用责任心换来了收获,用勤奋换来了进步,得到了自己内心的认可和满足。个人也曾先后获得校优秀辅导员、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先进工作者、校先进工会会员、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