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一颗初心系学生 敬业奉献铸未来— —记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邓翼翔
2017-05-31

邓翼翔,男,中共党员,2014年9月到我校工作。先后担任2012级、2015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现任2016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三年来,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术论文2篇。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学生工作战线上耕耘着,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根据国内外时政形势变化、学生成长规律、学生特点变化等特征,牢固树立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力推进辅导员、班主任“三个十”工作,推动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学生管理工作,抓实有效开展资助工作,工作成绩显著。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思想教育,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邓翼翔同志全面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以深化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党爱国教育为重点,以道德素质教育为突破,以日常思想教育为基础,紧跟社会形势变化,紧扣时代主题,准确把握思想动态,结合丰富的教育内容和灵活的教育手段,推进“金色启航”和“扬帆远航”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成长。

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等形式,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引领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召开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学生祭扫无名烈士墓、为伊滨校区植物挂牌、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诚信文化建设,组织“诚信校园行”微视频、短剧等比赛,“助人助学助梦”征文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倡导学生诚信行为;通过开展“义卖金鱼”、“生命之光”阳光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日常思想教育为基础,开展“金色启航”和“扬帆远航”等活动,促进学生努力成长成才;通过提升新生军训质量,砥砺了学生品质;开展安全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学观;强化毕业生管理,先后60余次深入毕业生寝室,及时了解和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召开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感恩母校,文明有序离校。

坚持人文关怀,强化管理服务,保障学生安全健康

三年来,邓翼翔同志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和服务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坚持以制度为保障、日常管理为基础、以安全管理为重点,促进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为使学院各项学生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参与修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德育量化考核管理办法》、《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信息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依托日常管理工作,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强化学生课堂出勤、周日晚点名、寝室内务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他坚持深入课堂、宿舍,随堂听课、对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扎实统计学生假期去向和返校状况;组织大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承担宿舍长培训、开展宿舍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宿舍安全微视频比赛等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开展问题学生和学生间矛盾排查工作,梳理各类问题20余个,并均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全面盘查摸底,建立动态的情况跟踪和帮扶机制。加强特殊时期维稳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在涉韩维稳、重大会议召开期间等维稳工作中,坚持内紧外松原则,实施全方位监控,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在扎实做好资助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冬季送温暖、毕业生送温暖工作;在接到学生突发疾病的电话后,他先后6次陪同学生到医院就诊治疗;面对学生出现心理应激状况,他通过与学生交谈、陪护,与家长及时联系,安排学生干部跟踪关注等举措,保障学生情况稳定;目前5名心理异常学生的情况已有效缓解。

坚持多法并举,促进推进建设,不断实现资助育人

在推进学风建设和资助育人工作中,他结合工作实际,以思想导航、文化引领、管理规范、服务保驾、教风促进、朋辈带动、班风支撑为主要措施,有力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继续做好奖助贷补四位一体的扶困助学服务工作,在经济上、精神上对学生进行帮扶,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意识。

切实做好国家奖助学金、洛师奖学金的评定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积极开展“五创两争”活动,推进评优评先工作,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优良学习氛围。与诚信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考风考纪建设活动,通过考风考纪教育、考前动员、案例剖析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觉遵守考试纪律。组织开展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以朋辈教育带学风,通过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辅导讲座等形式,营造优良学风氛围。

夯实基础,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三个学年度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为资助工作提供坚实依据。 以班级主题班会为重点,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助学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开展各项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热情服务,积极拓展各类助学渠道,设置学院二级勤工助学岗位,推进发展性资助项目工作;做好贷后学生诚信教育工作,三年来,我院贷款毕业生还款率100%。通过定期召开座谈、走访等形式,关注经济困难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压力,引导学生树立自强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