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倾心付出只为学生的华丽绽放— —记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蔡云改
2017-05-31

蔡云改同志2012年开始到教育科学学院从事政治辅导员工作。在工作中,她一直遵循着“敬业、奉献、创新、服务”的人生信条,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以及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和对学生的无私付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蔡云改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自己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并不断深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提高对贯彻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在平时,她随时翻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等方面书籍,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将先进思想应用于日常学生工作和教育工作当中,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发展实际的目标。

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蔡云改同志目前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并且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委员、2015级辅导员、小学教育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16级语文教育一班班主任。主要负责学院党员发展、团员教育管理以及宣传工作,同时还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头绪众多,事务繁杂,整日奔波于学生活动和学生宿舍中,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但她从未因工作繁多而放松任何一项工作,更不会忽视任何一名学生。在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项事务的同时,她还定时到学生宿舍走访,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乐所忧,为学生成长成才指引方向。这也为她进一步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支教活动中,蔡云改同志不顾自己身体的病痛和学生们的劝阻,坚决要带领学生们到达支教点。她说,能看着学生们走向实践岗位,她才能放心。在支教点,她亲自下厨为学生们做饭,给他们开展支教活动提供了诸多帮助,这让参加支教的学生们都颇为感动。每年社会实践,从组建队伍到活动实施,从课程设置到支教的细节,每一个过程和环节,蔡老师都参与并给予学生指导。通过社会实践,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也增强了学院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她教给学生的不只是理论知识的丰富内涵,更是身体力行的巨大价值。

对学生们来说,蔡云改同志既是一位良师,又是一位益友。她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要求严格,又与学生关系和睦。2014年9月,教育科学学院有3名12级女生应征入伍。临别前,三名女生专门找到蔡云改同志与其当面道别。在过去的近3年时间里,学生们与蔡云改同志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临别时师生四人相拥而泣,一方面蔡云改同志为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入伍报效祖国而骄傲,另一方面她也对学生离别而不舍。

平时,有学生心里有压力或者疑惑都会找蔡老师倾诉。她工作再忙也愿意静静地坐下了认真倾听学生的问题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议。有学生表示,在私下和蔡老师交谈,感觉她更像是一位知心的姐姐。这些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她从来都很谦逊地认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事,但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早已融入了学生们的心里。

工作五年时间里,学生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蔡老师寻求帮助。他们说,看到蔡老师心里就很踏实。四年中,每每逢年过节,特别是教师节,蔡云改同志都会收到很多祝福短信和许多由学生纯手工制作的贺卡。学生说,这样表达对蔡老师的祝福虽然简单,但非常浓烈。每次看到学生送来的祝福,蔡老师都几欲落泪,这除了师生间的真诚感动,还代表着一份完全付出和回报的真情。

三、克服病患,坚守工作第一线

2012年10月的一次体检中,蔡云改同志被告知,在她肾上发现一个10公分大的错构瘤,医生建议她马上动手术,如果肿瘤破裂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但她不顾医生的建议和身体上的病痛,继续坚持工作,因为刚入学的12级学生需要她领航,学院各项工作需要她来完成。2012年12月31日深夜,剧烈的疼痛感袭来,检查结果是肿瘤破裂无法剥离,不得不将左肾整个切除。正是对学生的爱,让她以强大的毅力,拖着疼痛的身躯与病魔顽强斗争。2013年4月,蔡云改同志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完成毕业生离校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11月搬迁新校区过程中,作为最后一个留守老校区的老师,她以临时搭建的简易桌子作为办公桌在办公室里办公,做学生的主心骨,为搬迁工作呕心沥血。手术后,她的肾功能指标一直未能恢复正常,每天都要吃药,并且每隔三四个月都要回医院复查,但她并没有因身体的状况而耽误任何一项工作、影响任何一个学生。这正是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道德所在。

四、敢于创新,工作成绩卓著

在工作中,蔡云改同志结合工作的情况和学生的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激励措施支持学生创新。在第十二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她指导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两项银奖的好成绩;她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创造性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她还为考研学生提供相关指导和咨询服务使得教育科学学院的考研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在举办各种学生活动中,她号召学生自己提出活动创意并开展实施,对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学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在课堂内外,她还积极将考研和就业信息传达给学生,并为他们提出中肯的建议。正是这些创新和努力,使该院的学生活动有声有色,综合素质迅速提高。

蔡云改同志秉承勤奋务实、勇于拼搏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克服身体上的病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的内涵与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