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努力在路上——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赵娟娟
2017-05-31

一、个人简介

赵娟娟,女,汉族,河南汝州人,中共党员,硕士学历。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2012年9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负责外国语学院团委、就业工作,2013级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一名高校辅导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我的青春,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的重任,感到职责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担任辅导员工作5年来,她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积极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爱心和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

(一)多渠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

学生的成长就是赵娟娟前进的动力,所以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五年来,她始终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本,多渠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

大学生是个思想非常活跃的群体,又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传播正能量,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关注学生成长,创新工作方法。

1、学生成长——“大学的我”成长档案。从学生入学开始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的学习计划、目标、学习成绩、社会实践活动和补充。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成长的回顾,另一方面可以对自身有全面的了解,从而确立新的学期的学习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2、视全面发展——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发展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让学生在活动中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也让学生在参加活动时感到愉悦,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还注重加强班级间的交流与协作,通过以班为单位开展集体活动,很好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集体荣誉感。

3、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因此辅导员在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就业率的层次,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地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扎实做好毕业班工作,她针对性地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对学生提出要求,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大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大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借助相关测评等手段,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学生临近毕业时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辅导员要积极指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找准并确定职业目标。毕业班学生分散,不易集中,给辅导员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了把工作做实做好,抽调年级主要学生干部成立“就业服务工作小组”,选拔“班级就业信息联络员”,同时完善就业工作信息网络,积极为毕业班学生举办职业规划指导讲座、做好专场招聘会等,多渠道多举措地拓展和提高了就业服务工作的广度与质量,收效显著。

(三)学无止境:加强自身的知识素养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个优秀的老师。这是直以来勉励自己的话。在实际工作中,自己一直也不曾放松自身的专业技能。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加强自身理论修养,认真研究学生工作相关领域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对于学生工作文件,自己认真学习之后,结合外院学生专业特点传递文件精神和举办活动。建立特殊学生信息表,做好案例的记录和总结,为以后的学生工作积累经验和方法。每一次跟学生的谈心谈话都是从“心”出发,每一次遇到学生的短信求助或者邮件倾诉,自己认真回复。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给自己的学生输送高效的养分。

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生活是极为平静的,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每天和学生一起,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社会活动等各个方面,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半夜学生生病打电话、心理异常进行辅导与关注、考试不及格了、室友之间闹矛盾了、学生失恋了……第一时间到现场,及时解决他们的这些问题,都是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具体而平淡,琐碎而又繁杂。然而一切的辛苦在看到学生的一张张笑脸时而变得不值得一提,他们的成长与进步是自己最大的收获与喜悦。所以,她爱这份职业,珍惜这份职业带给我的荣誉感和充实感,对于未来,将一如既往热爱这份职业并将为之奋斗,用爱和专业为学生浇灌出梦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