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育生使明善,渡生以真诚——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赵琳雁
2017-05-27

一、个人简介

赵琳雁,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12月生,现任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宣传工作、资助工作及2014级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升本班273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工作情况

赵琳雁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便担任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并主要负责学院宣传与资助工作。自信、有朝气的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她面对工作积极求上进,面对生活乐观进取,在学生面前既是严格认真的好老师,又是活泼、风趣的大姐姐,在这双重身份之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引导着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一)在思想上,她力争上游,要求进步。

为在同学们面前真正地做到“身正为范”,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她积极学习党政思想,努力研究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要求,贯彻学习党中央关于大学生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竭诚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她的原则是奋发向上、努力进取、脚踏实地地干工作;目标是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家庭中的好孩子、学校中的好学生、社会上的好青年。与此同时,她还学习一些政治理论,在充实、完善自己的同时,不断地言传身教、感化学生,使他们形成好思想、好习惯,自觉的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管理好自己,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在工作中,她尽善尽美,全心全意。

 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她之所以能将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爱”字──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她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同学服务。担任辅导员的工作过程中,她提倡创新,不断改变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就以选拔班干为例,她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要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使同学们拥有自信,对各种活动都跃跃欲试,她发现了不少同学的闪光点,为日后的工作也准备了一手好的材料。

赵老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重视基础管理工作,经常通过飞信、QQ、微信、微博等各种网络媒体和学生们互动,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平时她经常组织班委会议、宿舍长会议、预备党员和党员会议,牢牢把握学生干部思想动态,并动员大家在班里积极树立模仿带头作用。通过朋辈体系更加合理高效的管理学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期末她让成绩优异的学生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大家组成朋辈互助小组,大大降低了班级挂科率。她带领的化学班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和文明班级等荣誉。也正是这样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得到了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是育祖国之希望、民族之未来的灵魂工程师,我们的言传身教可以对学生带来或深或浅的影响和改变,而这点点滴滴的影响和改变就汇聚成了我们国家的改变和进步。”几句话道出了一个辅导员心中最深刻的关怀。在督促学生刻苦学习的同时,她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在负责宣传工作期间,她一直注重学生拍摄、写作、绘画、书法、新媒体编辑等技能的培训。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宣传部凝聚化学化工学院优良传统,用独到的宣传人视角做好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洛师化学微信公众平台在河南省2016年度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新闻表现奖”。

赵老师负责学院资助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细致入微、认真谨慎的态度,学生的奖助学金评定、校园和生源地贷款学生信息管理、学生违纪处分、给学生送温暖等工作皆能高效无误的开展。她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积极为他们提供减轻经济压力的兼职平台,深受学生喜爱。

(三)在生活中,她乐观向上,润物无声。

生活中的她,乐观向上,以豁达的胸怀迎接每一天,在同学们的心中,她常常是一副笑脸,友善亲切。她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学生就是老师的影子,学生学着她的样子管理班级、组织活动。比如宣传部的几位同学组织的星耀书画大赛和摄影比赛,真是有声有色,井然有序。平日里,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工作质量也逐渐提高,学会了关心、照顾他人,有问题不会解决了,便主动讲解帮助,真正地形成了一个良好班级团队风气。

“回首我的工作,我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我愿意怀揣一颗永远年轻的赤子之心继续真诚、向善、美好,做学生真善美青春摆渡人,帮助学生去到想去的地方、实现最初的梦想!”一路春风,一路惊喜,赵琳雁老师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未来的工作里,她将继续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相信,她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孩子们化作清凌凌的河水,永远承载他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