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立足本职一丝不苟,潜心育人敬业奉献——记音乐学院辅导员池琳琳
2017-05-31

     

一、一丝不苟赋桃李

(一) “三个一”--练就扎实基本功

从做辅导员的第一天开始,池琳琳一直坚持“认识每一个学生”“走访到每一个学生的宿舍”“同每一个学生谈话”。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她在有着扎实的辅导员工作基本功。

在洛阳师范学院第一届“相识相知”师生互动竞赛活动中,池琳琳凭借平时工作的积累,脱颖而出,获得辅导员组一等奖。“相识·相知”师生互动竞赛是我校对辅导员基本素质和技能的考核,旨在反应辅导员深入基层的程度,主要包括深入班级、宿舍、学生的情况,与学生沟通、处理学生冲突、处理日常工作的能力,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基本素质。

她所带学生在新生开学之初多次获得会操第一名;四个班级获得河南省优秀班集体。

(二) 知行合一--严抓学风促创新

池琳琳积极鼓励学生加入院系专业实践团队“九团二社”扎实专业基础,参与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挑战杯、洛阳牡丹文化艺术节、牡丹杯专业技能大赛、班级实践演出等各类专业演出和竞赛,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所带学生获多项荣誉:在河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奖40余项,其中一等奖30项;2010级学生赵培珂参加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获得2011年年终总决赛铜奖,并应邀参加2014年梨园春二十年擂主争霸赛;演艺策划与管理方向学生获得国家级创业设计类奖项者十余人;学生通过“全国文化产业从业资格证”认证累计200余人;学生看到精于专业所带来的各项赛事的回报时,更坚定了学生学专业、爱专业的决心,使专业学风更加浓厚,逐步形成学风和竞赛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学生成才。

近年来,其所在院系连续被授予“文明院系”“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总支”“学生工作突出贡献奖”“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称号。

(三)创先争优--党团建设出新果

池琳琳积极开拓,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带领学生坚持不懈,实现了音乐学院挑战杯工作零的突破,取得河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015年,《曲艺类非遗保护与高校的互动机制研究--以洛阳师范学院河洛大鼓艺术教学实践课程为例》被推荐参加河南省挑战杯科技论文大赛。2014年“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被确定为团中央重点项目。音乐学院连续四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3级舞蹈学团支部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团中央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2015-2016学年被校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作为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池琳琳根据院系专业实践活动多、经常外出演出和比赛的特点,将党支部建在专业实践团队上,大大促进了“九团二社”学生的积极性,也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该项工作得到了省高校工委检查组的充分认可,并积极总结经验《高师音乐专业党建工作探索研究》公开发表;针对党员发展工作出现的重大改变,她积极探索,制定出适合音乐学院学生情况的《音乐学院党委确定学生发展对象细则》并根据学院情况不断修订。

二、默默无闻献青春

池琳琳的爱人不在洛阳工作,每周只能回家一次,大部分家务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但她从未因此减少工作量或减慢工作进程,仍然一如既往敬业奉献。从休完产假上班到现在孩子两岁多,她经常在孩子睡梦中就已出门,晚上回到家孩子已近进入梦乡。但只要学生需要,院系需要,她就会坚守在工作岗位。

得知自己成为准妈妈,源于偶然。2012年毕业季处理学生冲突,从晚上九点一直到凌晨五点才处理完,期间池琳琳呕吐不止,在处理完学生冲突请假到医院检查身体才知道自己怀孕了。但是能在第一时间将学生冲突制止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她觉得熬一夜是值得的。

2012年钓鱼岛事件发生时,池琳琳已怀有五个月身孕,但仍然坚持走访到每个学生宿舍,教育和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在此事件中,音乐学院无学生将爱国热情付诸于冲动行为。

音乐学院大型演出、比赛多,常常需要辅导员参与组织,并在现场保证比赛和演出的质量。池琳琳从来没有因为孩子和家事请过假,有时候撑不住了,就让学生帮忙在背上捶两下,再继续工作。

2015年2月,为备战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音乐学院140余名师生在寒假期间开展集中训练。辅导员不能在专业技能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就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学生排练和比赛的坚强后盾。排练在寒假进行,学校不再集体供水、供饭,池琳琳一次又一次联系后勤集团,帮助解决学生食宿、洗澡等问题。对于归乡心切有负面情绪的学生,她进行心理疏导;怕买不到票的学生,学生排练,她帮学生买票。2015年的春节池琳琳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到十天,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赶到学校,为集训学生安排住宿,统计返校情况,每顿饭前给供餐单位报人数,竭尽全力保障每一位参赛学生都能被妥善的安顿。最终,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比赛为洛阳师范学院赢得了“三金”的好成绩,池琳琳本人也获得“优秀创新指导老师”称号。

池琳琳的工作也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连续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会会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于2015年获河南省优秀辅导员称号。

三、坚持学习,推陈出新

池琳琳在身怀六甲期间,仍坚持学习,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勇于探索将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巧融入院系学生管理工作,并形成经验总结《心理咨询理念在高师音乐专业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同时担任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老师。

坚持学术研究,主持洛阳市科研项目两项,参加市厅级数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一篇获得洛阳市大中专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二等奖。《从案例探索家校联系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机制》被收录在洛阳师范学院学工论文选编进行交流。

最初的选择,始终的执着,最后的成果,这一切都展示出池琳琳的精神所在,也必为学生树立一个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优秀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