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以“辅导员精神”诠释责任与担当——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张亚刚 
2017-05-27

张亚刚,男,汉族,2014年参加工作,现任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2016年参加洛阳师范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在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南五省片区赛中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并成功冲入国赛。

他常说,走上一条路,就要带着热情和责任去寻找诗和远方。走在辅导员这条路上,他感受过学生的悲伤,也见证过学生的成功,他曾经为了学生的不理解有过失落,也经常因为学生不经意的一声问候而感动。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他都时刻提醒自己: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俯首育人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他说,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本心。在成为一名辅导员之前,他曾经是一名公务员。刚入职时,曾经有同事对他的做法很好奇,而他总是坚定地说:“这就是我的选择,我忠于自己的选择”。从朝九晚五到见缝插针,他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从无所适从到逐渐适应,他没有忘记组织的嘱托。时至今日,他依然忠于自己的选择,和所有的辅导员一样,做平凡的工作,做平凡的教师,却期待创造不平凡的事业。

他说,不忘初心,就是要树立信心。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毫无技术含量,但他却说,辅导员的工作看似简单繁杂,实则充满挑战。如何让繁琐的工作条理化,熟悉的业务职业化,复杂的问题专业化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努力成长为一名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无论是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对学生进行帮扶,还是帮助有心理障碍的学生重获信心;无论是将半夜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往医院精心照看,还是帮助学习后进的学生追赶学业进度;无论是解决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还是处理各种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点滴小事凝结了他与学生之间的亦师情、亦友情,也正是这些难忘的经历让他更加明白,要想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所必须的责任与担当。

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恒心。学业教育、心理疏导、班团建设、就业创业等等,一项项工作填充了他的每一天,一张张工作备忘录从左到右贴在电脑边缘。他说曾有同学开玩笑说:导员,你这电脑贴的跟许愿墙一样。而他却说,这看似简单繁琐的工作又何尝不是我对自己许下的愿望呢。“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保持一颗历久弥坚的恒心,追逐一个从未间断的梦,这不正是对“行为世范”的具体解释吗?

心如止水,润泽心灵

他说,他常常想,如果打个比方的话,该把辅导员比作什么? 一年一年的工作中,他一直在寻找着答案。

2015年暑假,他带着30多名学生到一个村小学支教,烈日当头,他们背着行李,趴上陡坡,来到支教地。在陌生的环境里,他和学生一起搬桌子、烧煤球、点炉子,汗水浸湿了头发,但大家依然精神十足。酷暑连天,他和学生一起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深入乡村宣传文化知识,走上街头开展义务维修活动。看着同学们热情而认真的眼神和汗水涟涟的脸庞,那一刻,他说辅导员像汗水,让学生懂得劳动的光荣。

2016年冬天,班上一名女同学被查出身患重病,好多同学都难过得哭了。开班会,想办法,集善款,为了挽救一颗鲜活的生命,他们在校园里发起爱心募捐和义卖活动。不抛弃,不放弃,当把四万多元送到患病学生家长手中时,在场的人都流泪了。那一刻,他说辅导员像泪水,让学生懂得奉献的美好。

他说,或许辅导员更像是雨水。当学生迷失方向时,指点迷津;当学生陷入低谷时,鼓励加油;当学生失足犯错时,提醒教育;当学生艰辛孤独时,陪伴同行。

汗水、泪水、雨水,他说也许辅导员就像是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作为一名辅导员更要心如止水,胸怀责任,如流水一般洗涤学生心灵,润泽学生灵魂。

结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面对未来的工作,他说,时代在变,辅导员工作的“规格”也在变。辅导员个人发展要与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固其根本,浚其泉源,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时间历练品质,用真心温暖人心,努力成为一名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精神的新时期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