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用爱履行承诺 温暖莘莘学子— —记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尚玲玲
2017-05-31

她的爱如流水,轻轻柔柔滋润了心田;

她的爱如落花,飘飘洒洒点缀了心房。

努力绽放自己只为学生照亮前行的道路,对她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幸福。采访尚老师的过程给我最多的感悟就是“爱”。对学生的爱,对工作的爱。她用爱履行承诺,让我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不经意间温暖了我的心。

她用细心,诠释着人生写意的关怀

尚老师说:“辅导员的工作琐碎复杂,但事情的载体是人,事情影响的也是人,辅导员的工作是育人但更多是却是为人”。回忆五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尚老师说这是个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还记得刚做辅导员时,有学生打电话直呼姓名,她曾经很生气的把电话挂掉,觉得学生没有礼貌。现在仍然会接到这样很“莽撞”的电话,她一般会和气的说:“您好,我是尚老师,请问您是谁呢”?对方一般会羞怯的说:“老师,不好意思我太紧张了……谢谢老师,再见”,这一刻,她觉得学生从她的“为人”中学会了礼貌、文明。你希望自己的学生是彬彬有礼的,谦虚大方的,自己首先就要是这样的人,她就是这样在言传身教的感染、鼓励着学生,在平凡细微中诠释着人生写意的关怀。

她用信心,直面工作中的硬骨头

像学生打架的问题每名辅导员都会遇到,她给出了自己的体会,就是积极的看待这些问题,矛盾和冲突合理处之也许会让学生发生蜕变。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是正常现象,打架是是解决矛盾的途径,但它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正确的途径。学生打架之后,往往会发现暴力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暴力解决问题的快感,远远没有解决暴力带来的麻烦时候的痛苦多。作为辅导员就是相信自己的学生,更多的是帮助学生寻找解决矛盾与冲突的合适方法。

她的爱心不变,但育人方法却不能同

“在违反纪律的时候,尚老师是严厉的,可在你有困难和困惑的时候她却是那么的和蔼像姐姐一样”一位学生如是说。五年的工作经验和实践,尚老师老师从中总结出:满腔爱心,运用却要得法。

尚老师说:“有些孩子尤其是大一学生以为大学是个无拘束的地方,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如果不严加管教他们的大学就会被自己荒废,虽然也有不忍心的时候,但是考虑到他们的以后,必须狠下心来。”为了使学生在学习、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她树立了一个严师的形象,但心中溢满的是理解与关爱。在困惑和有困难的学生面前,认真倾听,尽力帮助。她说:“我的爱就是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去爱别人”。

她用乐观,传递着“正能量”

“少点抱怨,幸福就会靠近,这是我五年工作的感悟”。当问到:“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你有没有厌烦过”,尚老师如此回答。她说:每当过年过节收到学生的问候和祝福,甚至有学生已经毕业谈恋爱了也要问问她的意见,弟弟高考了也要问问她的意见,她深深体会到了信任和幸福。她说:“我给予学生的,远远没有他们回报我的多,所以唯有更爱学生,才能安心”

学生寄语:因为信念,我不断的探索坚持,我坚信你会因教训而学会反思;也坚信你会因爱而懂得感恩与奉献;也坚信你会因心存感激而谦虚,宽容。所有的一切会成就你的幸福!‘小鲜肉’们加油,感谢你们的陪伴和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