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育人中实现价值— —记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毅佳
2017-05-31

刘毅佳,女,汉族,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过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主任、就业创业办主任、2010级、2013级、2014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院党委秘书等。2013年参加工作至今,获得过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工会会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献身教育事业终不悔

细算起来,今年是刘毅佳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的第四个年头。进入学工队伍的第一时间,领导在培训中指出“把辅导员当成一种职业,这是底线;把辅导员做成一个事业,这是要求;把辅导员做成一项伟业,才能成就卓越。”她说,“追求卓越”是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完成这个目标的路有多长还不能预估,但是她坚信只要能够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终有一天会实现。几年来,风风雨雨,备尝个中酸甜苦辣,她深深体会到“辅导员老师”的光荣所在,也深知要当好一名辅导员,就必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用情、用专心、用聪明教书育人,把青春献给教育事业。

古人云“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负责管理学生的各项日常工作,其个人能力和人格魅力对学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提高在学生当中的威信,刘毅佳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和楷模。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无论是对待学习还是文明礼貌、为人处世、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除此之外,她还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围绕着如何有效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等问题进行思考和钻研,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

自工作以来,她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先后参加辅导员培训、青年教师培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培训、辅导员心理沙龙、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国家留学基金委ISEC师资培训等。在我校举办的第二届辅导员大赛上获得三等奖,考取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不断地学习让她了解到,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不但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心理工作的基本流程,还要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职业规划的步骤,掌握必要的人文知识和人文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合拍,与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同步,才能与时俱进,沉着应对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开创辅导员工作的新局面。

二、用爱诠释,心灵守望,乐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常常听到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辅导员:“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导航员”、“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基层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可见,“辅导员”这个称谓包含了许多光荣而任重道远的内涵。要做好辅导员,既要不断自我完善、慎思明辨,还要积极投身实践、勇于创新;既要保证整体安全稳定,也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关注每一个同学的成长发展,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1.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和谐发展

作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教育学生学会做人,促进学生成才是辅导员的首要工作任务。为培养良好学风,刘毅佳没有少操心。她定期组织班会、优秀学子报告会,反复强调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强调奖学金制度、挂科重修违纪处理办法,以优秀学子的个人简历及毕业去向,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坚持班级考勤,定期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对于缺勤或上课表现不好的学生及时进行谈话教育;定期找班级干部和学生沟通交流心得,时刻观察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对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辅导;坚持每周查寝制度,定期到宿舍走访,和学生谈心,鼓励他们多参加校园活动,提升综合能力。

2.用心关爱,做好学生贴心人

四年来,刘毅佳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工作中的她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对待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她总是面带微笑,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去认真完成。她时常加班加点,只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在搬迁新校区的初期,她几乎每天都在忙碌,牺牲业余时间陪家人的机会,常驻新校区,为学生保驾护航。为了如弟弟妹妹般的学生,她付出了很多,也舍弃了很多。在学生生病或有问题时,不管有多晚,她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在日常学生管理中,她“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努力做学生身边的有心人,时常由衷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尊重和支持。对于一些行为有偏差的学生给与更多的关注,采用各种指导方法,努力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做到自强。亲其师而信其道,她在学生眼中是“工作最投入的辅导员”,是学生的贴心人。“严谨务实、富于创新、甘于奉献、和蔼可亲”是学生对她的评价。

辅导员的事业是平凡的,工作处于最基层,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常常不为众人所知;辅导员事业是艰苦的,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部门布置的工作他们都有份,大事小事事事与他们有关;辅导员事业是高尚的,因为他们是在做人的工作,塑造人的灵魂,让每一个学生的青春在大学阶段闪耀光芒。用刘毅佳自己的话说:辅导员这个工作真累,但和学生打交道,心永远年轻,累并快乐着。刘毅佳同志就是这样,一直坚守着并不断追求卓越,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汗水和爱心,用日复一日的倾心投入,化成生命的力量,化作指路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