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创业计划赛道)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各学院: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属于《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内的竞赛项目。为做好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参赛工作,经研究,决定举行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参赛,不限专业。

二、组织单位

主办: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协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三、赛事安排

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创业计划赛道)设置知识赛、校赛、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以下是竞赛形式及阶段安排。

1.参赛报名时间:2023年5月24日-2023年5月31日。

报名方式:加入校赛服务QQ群:796725058。

2.知识赛及校内选拔赛

知识赛采用个人赛的形式,以参赛选手统一参加网络机考的方式进行。知识赛主要考核学生相关专业知识,合格(60分及以上)的学生获得组队参加竞赛的资格。竞赛为团体赛形式,设置创业组与创客组。每个团队由2-5名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须为创业项目的实际成员,成员中至少有一名22级成员),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团队,不可跨团队交叉组队。校内选拔赛由创新创业学院参考区域赛规则组织,选拔团队参加省赛或区域赛。

3.省赛或区域赛

采用团体赛的形式,由校赛中获胜入围团队参加省赛或区域赛,竞赛组委会根据省赛或区域赛结果产生全国总决赛入围名单。

4.全国总决赛

根据区域赛阶段各参赛团队的成绩,入围团队将分为商业计划书线上评审和精英赛两个阶段进行。

5.竞赛组别

(1)创业组

要求:项目需要有3个月以上的运营;有团队、商业计划书,已形成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并有详细运营数据;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0年1月1日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天使轮。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同时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2)创客组

要求:项目尚未落地,但想法新颖独特,市场潜力巨大,已有较完善的商业模式和实施计划。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3年1月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

6.参赛项目要求(适用于所有组别)

(1)参赛项目要保证真实、健康、合法,无不良信息,项目立意新颖、弘扬正能量;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需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需提交工商注册信息。

(3)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类型应紧抓社会当下所需、布局未来,促进社会经济各领域创新,发展。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①新经济:以模式创新预见未来,包括消费升级、共享经济、新零售、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创新金融、电子商务、下乡项目、出海项目、跨界项目等;

②高科技:以技术创新引领世界,包括5G 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智能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智能家、新材料、新能源等;

③泛娱乐:以内容创新改变生活,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7.商业计划书要求

(1)PDF 文档,A4 纸竖排版,不少于3000字,正文内容(不含封面和目录页)不超过80页,中文正文宋体小四,英文正文Times New Roman小四;

(2)需单独设计封面及目录(无需单独设置为一个文件,作为首页与计划书内容等放在一起,一份 PDF 文件即可),封面内容包含①竞赛组别(创业组/创客组)、②团队名称、③项目名称,其他信息均不出现;

(3)如有调查问卷和结果以附录形式体现,放置在方案最后(不包含在正文80页内);如有其他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授权书、营业执照等,一并放置在最后(不包含在正文80页内)。

四、奖项设置

1、省赛或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团队,设置一、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或个人,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2、全国总决赛精英赛团队的参赛资格将依据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各分组参赛团队的成绩排名情况得出,精英赛将设置冠、亚、季各1名,颁发奖杯或荣誉证书。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