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3年专业学科竞赛参赛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对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的规范化、精准化管理,建立常态化、长效性的学科竞赛管理激励机制,有效发挥学科竞赛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推动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请各教学单位做好2023年度专业学科竞赛工作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学生参加的专业学科竞赛,应由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相关学会(协会)主办且与学科教学紧密相关、有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2.学校重点支持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每年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的竞赛项目和由国家政府部门、教育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或具有权威的行业学会、协会、学术团体组织的面向全国举办的专业性强、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参与面广、对人才培养质量有显著促进作用的专业学科竞赛。

3.为充分发挥专业学科竞赛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各专业原则上至少组织学生参加1项与本专业教学密切相关的专业学科竞赛。学校将把专业学科竞赛的组织开展情况作为各教学单位年度教学工作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学科竞赛工作,充分发挥本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的统筹规划和领导作用,将专业学科竞赛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与本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建设工作相结合,做好专业学科竞赛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开展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专业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积极构建项目化竞赛管理体系,指定竞赛项目负责人,建设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搭建竞赛交流平台,做好竞赛动员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3.各教学单位要建立专业学科竞赛的长效机制,在经费支持、竞赛奖励分配、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保障。

4.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专业实际,对近年来本单位组织学生参与的学科竞赛项目进行摸底审查,依据相关要求对专业竞赛项目进行初审和排序,填写《洛阳师范学院2023年学生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项目汇总表》(附件)。

三、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于3月27日前将汇总表(PDF版和EXCEL版)和相关竞赛项目的通知文件(以最新一次竞赛通知版本为准)电子版打包发送至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科邮箱:lscxcyjy@163.com。

联系人:李浩磊 电话:68618072

教务处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