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阳师范学院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21-03-11  作者:朱景成  来源:综合科

  

为进一步规范电气防火管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2124号)要求,结合我校电气火灾防控工作实际,从310314日开展为期一周的电气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 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找差距、补弱项、建机制,督促事故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电气火灾及其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整治电气使用中的违章违规行为,促进电气使用维护安全管理水平明显和电气相关从业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师生员工电气火灾防范意识和防范 能力显著提高,杜绝电气火灾事故。

三、主要任务

根据豫安委办〔202111 号文件列出的教育系统问题清单,重点排查整治对电气安全重视不足,电气设施存在安装接线不规范、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现象,主要整改任务为:

(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通过学校电子屏及学生安全专题教育等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作为师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普及安全用电常识,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杜绝不安全用电行为,开展校园电气火灾防范专题宣传工作。

(二)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对学校现有电器产品和电气线路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查看是否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 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 整改措施。

(三)加强电气安全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二级单位、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电气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学校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用电巡查,提高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

(四)加强电气管理人员培训。加大对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检查力度,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等电气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培养明白人,提高岗位履职能力。

四、方法步骤

集中整改分为 3 个阶段:

(一)精心动员部署(2021 3 10 日前)。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措施要求,广泛动员部署。

(二)深入排查整治(2021 3 12日前)。由校领导带队,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参加,对全校安全进行大检查。按照职责和分管内容:保卫处负责对电动车违规充电、消防用电等进行排查;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对变电站、食堂、实验室、学生公寓及图书馆、教室等区域的大型用电设备和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实验室电气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各二级单位、各学院负责对本单位电气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各部门对排查结果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工作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请各部门于2021312日前将排查清单和整改情况清单电子稿报保卫处。

(三)建立健全机制(2021 3 14日前)。将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到抓好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次排查整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委、省 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切实抓实抓细通报问题 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实施一问题一领导、一班子、一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逐级明确责任,层层 传导压力。

(三)及时上报排查整治情况。各单位3 12 日前将专项排查、整改落实情况报保卫处。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bwc@lynu.edu.cn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