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正文


红船观澜: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18年05月29日 00:00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总书记的话,为新时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描绘新蓝图,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依然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既过不了时代“出卷人”这一关,也过不了人民“阅卷人”这一关。当前,多数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正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对调查研究仍不以为然:有的认为工作多年,对情况了如指掌,不需再到基层一线摸情况,导致对新问题反应不敏锐,对新挑战应对不得力;有的嫌麻烦、图省事,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以“键对键”替代“面对面”;有的习惯做表面功夫,听听转转看看,只调查不研究,“身入心不至”……凡此种种调查研究不实之风,最终都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和工作的实效性。

攻坚越深入,改革越深化,情况越复杂,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前的调查研究做得是否扎实就显得越紧要。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曾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这告诫我们,调查研究是为了科学决策,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政策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基层发现不了“真问题”,表面看是调查方法不对路,根子还是在于对群众的感情不到位。搞好调查研究,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对群众有真感情,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才能听得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查研究是为了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能不能、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仅是水平问题,更是党性问题。倘若只是为了迎合上级,抑或搞“本本主义”,调查研究很容易沦为“秀”,更求不出“是”。实践证明,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才会“为有源头活水来”。

调查研究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搞好调查研究,要学会“牵牛鼻子”“十个指头弹钢琴”等工作方法。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尤为重要。抓不住主要矛盾,调查研究犹如“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很碎,头绪满天飞。此外,调查研究既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处理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事关决策科学、事业成败,领导干部用好用足这个传家宝,抓工作就会实起来、落下去,以实干体现担当,以有为体现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9日 17 版)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页面由伊人博客网制作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E-mail:zzb@lynu.edu.cn        邮政编码:471934
建议在分辨率为1024*768的机器上并使用IE6+访问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