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正文


领导干部要增强四种定力

2018年05月09日 00:00  

定力是人们认识问题过程中的一种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是意志、品质、境界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并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科学路径和正确方向。

1.增强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定力是对一个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理想信念是定力的根和源,信仰不坚、信念不强,则定力难强、定力难恒。在社会思潮纷繁多样、意识形态斗争复杂的环境下,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正是在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反对和抵制。

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中央要求开展的工作,毫不迟延地开展;中央决定禁止的事项,毫不犹豫地禁止。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2.增强纪律定力

增强纪律定力,就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纪律的底线和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不逾矩、不越轨、不放纵,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要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将《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在法律和制度范围内行使职权,从程序和制度上规范权力、约束权力。

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领导干部位高权重,要自觉接受纪律约束,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

要切实将纪律转化为自律。党员干部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带头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在法律和制度范围内行使职权,并把纪律、法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在意识深处设置一个底线、划出一条红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要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顾全大局、淡泊名利、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知敬畏、守规矩。

3.增强道德定力

道德定力,是人们在履行道德义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觉克服困难和障碍,抵御各种不良风气诱惑和侵蚀,坚守道德标准、作出道德决断的能力和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要加强共产党人的政治品德建设。所谓政治品德,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政治品德具有示范和导向作用,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成效。党员干部要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把“讲道德、有品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做先锋、当表率,以德立威、以德服人、以德化人。

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在艰苦斗争实践中培养起来的,彰显着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重要优势。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提高道德修养和增强道德定力。

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领导干部要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不断提高道德认识、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涵养道德定力。

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思想和行动,切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4.增强抵腐定力

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廉洁之心,保持并不断增强抵御腐败的定力,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消除腐败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打虎拍蝇”,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让党员干部普遍受到教育,让一些党员干部学会收手收敛,有力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绝不能把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

要着力消除特权思想。特权思想奉行的是权力至上、金钱至上、实用主义、享乐主义等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特权的本质特点是执掌权力者不把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和平台,而是将其视为荣誉、等级、身份、权势和地位的一般等价物,背离了掌权用权的目的。

增强自我监督意识。权力的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乏力是导致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但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监督,都是外部的约束,关键要靠领导干部增强自我监督意识。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能自觉接受监督,不愿进行自我监督,一旦主观心理动机与外界可利用的客观条件相结合,就会独断专行、滥用权力,以至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领导干部要练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抵腐定力,就必须从自身做起,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洁身自好,志存高远,淡泊名利,不为虚名私利所缚,不为物欲浮华所惑。

(作者:丁晋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栏目
下载专区
友情链接

页面由伊人博客网制作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E-mail:zzb@lynu.edu.cn        邮政编码:471934
建议在分辨率为1024*768的机器上并使用IE6+访问本页